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港台逸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8日   第 03 版)

  图一

  图二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图三

  图四

  香港家长奖励子女

  专家建议“讲心少讲金”

  本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不少家长喜欢以物质奖励子女,考获全年级第一名送玩具,甚至是智能手机与平板计算机,可说是见怪不怪。不过,香港教育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物质其实只可刺激子女短暂动力,久而久之只会变本加厉,索求更多。

  人脑分为奖赏与抑制系统,两者影响了决策及自制能力。研究发现,家长以物质奖励虽然刺激到人脑奖赏系统的活动,鼓励子女努力,却改变了大脑活动,需要更多利诱刺激大脑,效果才能持续。正如电视游戏节目《百万富翁》,孩子答对1000元的题目,便期待下次答题目有2000元奖励,结果得一想二,甚至对物质利诱习以为常。

  其实,孩子如果对身边事物充满好奇,自会从学习中获得乐趣;假如过分强调物质奖励,只会失去学习乐趣,学习动机也会走偏,扭曲了纯真的童心。所谓“讲心少讲金”,就是家长鼓励子女,应该从心态着手,而非用物质利诱。

 

  蛇王解危(见图一)

  近日,一条长约4米的雌性大蟒蛇窜入香港沙田一村屋旁边花园草丛生蛋,被群犬围攻,惊动女户主报警,一名蛇王赶来捕捉,发觉它为保护“骨肉”反应更凶恶,只好找帮手赶来协助,联手生擒蟒蛇。

  

  下水救野猪(见图二)

  5月26日,香港北角警署附近海面出现游泳的小野猪,巿民报警后,消防及水警人员下水将小野猪救起,爱心协会人员亦到场协助。据介绍,野猪天生懂水性,香港过去也曾出现野猪渡海游到其他区域觅食的场面。

 

  怪店名带来好生意(见图三、四)

  台湾苗栗县公馆乡有“白吃面店”、“白吃冰店”及“找不到の店”,特别的店名虽引人侧目,却招徕顾客上门,为生意加分。

  范荣达摄

  (图片来源:《联合报》)

两岸两部门沟通机制运行良好
民进党需回答什么是“两岸现状”
台湾莲雾厦门生长
港台逸闻
香港知名人士谈政改
把握机会理性沟通 顺应民意支持普选
中信银行拟入股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
责编:连锦添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