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不妨让电视多些诗书气

聂 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08日   第 07 版)

  很长一段时间里,打开电视机,各大卫视都在黄金时段比拼大综艺,抢占娱乐市场。娱乐节目固然可以让人放松,但看多了不免让人产生审美疲劳,看完后如过眼云烟没有什么收获。

  电视节目不能只停留在扁平化和娱乐化——许多电视台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近年来不断在深度和厚度上做文章,推出了不少制作精良的知识竞技类节目、传统文化类节目和人文类节目,深得各方好评。如浙江卫视,在《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等综艺节目已取得广泛影响力的同时,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的人文类节目,如《中华好故事》、《人文深呼吸》、《一本书一座城》,展现了电视媒体对人文理想的坚守。

  腹有诗书气自华。有没有叫得响的文化节目,是考量一个电视频道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人文类节目看似比较小众,在收视率上没有竞争力,实际上却是一个电视频道品位与情怀的真正体现。

  《中华好故事》能把一档传统文化类节目做得既有益又有趣,《一本书一座城》在没有任何赞助的情况下做出了“特殊的美感”,说明浙江卫视不仅有打造出《中国好声音》和《奔跑吧兄弟》等标杆类综艺大片的实力,也有在喧嚣之外释放人文节目独特美学的品位,和静心守护纯粹电视理想的情怀。

  放眼目前国内的综艺节目,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吸引观众、占领市场,各家卫视都不断地推陈出新,每年都会有几十档或全新或改版的综艺节目亮相荧屏。抛开炫目的明星包装,无论什么样的节目,都应该让观众在观看后收获或感悟些什么,才能无愧于庞大的传播资源与渠道。

  除了让观众开心一笑,放松神经,中国电视还需要给人营养。反哺读书和普及文化,电视台应该当仁不让。《中华好故事》、《一本书一座城》等节目的热播,为当今真人秀如火如荼的电视屏幕注入了一泓文化清泉,它们很好地把握住了当下受众精神需求的律动。无论从节目形式还是内容上,都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以崭新的人文节目理念与创新思维拓展了电视文化人文类节目的发展空间。

不一样的“中国爸爸”
青春片有待时间检验
不妨让电视多些诗书气
优酷土豆携手大疆共建航拍平台
中法文化走进漫画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