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民警村官”助民情

杨 玺 夏富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05日   第 02 版)

  近日,沿着蜿蜒山路,冒着45摄氏度高温,盘旋88道弯,笔者来到海拔1350米、位于中缅边境大山深处的镇康县勐堆乡帮东村,亲身感受这里的新景象。

  “水是吉祥水,酒是感恩的米酒,欢迎子弟兵来到俺帮东村。”刚进村委会大院,还没坐稳,一捧沾满绿叶的清泉便迎面泼来,紧接着,散发阵阵清香的米酒递到笔者面前。

  “俺村有傣、彝等7个民族,以前山高坡陡,还是个‘孤岛’,货物运输全靠肩背马驮,年年大旱,广种薄收,村民越穷越懒,是方圆十几公里闻名的问题村、混乱村。自从2007年9月民警村官吴军来到村里蹲点帮扶后,这里变了,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亮堂……”原村支书周天贵话还没说完,就被旁边一个老大爷接过话茬,“今年泼水节村里近2000在家的人都来了,村民夜不闭户、串门喝酒,足足闹了四天四夜。那热闹不说,还啥事也没有,连根针都没丢,你说这民族团结多好。”

  周天贵接着说:“逢山修路,遇河架桥,泥腿支书无愧于军人村支书第一人。他顶烈日,卷裤管,腿泡泥里,昼夜领着村民挖山修路,除荒草、平沟壑、建水渠、铺电线,结束祖辈守‘孤岛’历史。”

  “人心齐,泰山移。现在,路通灯亮水也有了,村民也人心思稳思富了,打架偷抢等都销迹了,从此都忙活去了。”在一旁添柴烧水的武装干事杨春强也忍不住一吐为快。

  去年,村民杨文凯因缺乏养殖技术连年亏损,吴军请了专家为他现场把脉,还送他10套养殖书籍及光盘。后来,他扭亏为盈,赚了2万多元。吴军同时引导其他村民种植甘蔗、木薯、咖啡、核桃、茶叶等作物,村民口袋慢慢鼓了,人均收入从4年前1900元一下涨到6900元。

  “帮东,帮东,我们村就是要靠山东大汉吴军‘帮动’,才有发展,才能发展,‘泥腿支书’就是我们帮东人前世修来的福。”91岁刀大爷精辟而诗意的话语瞬间说到大家心坎上,博得阵阵掌声。

  “金子的心,换来的是金子般的情。”吴军只是云南边防总队开展“民警兼任村官”活动的一个缩影。7年来,常有村民跋山涉水辗转20多公里,悄悄把茶叶和蜂蜜等土特产放到勐堆边防派出所门口,感谢民警村官的帮扶情怀。多美的乡情,多甜的帮东!

  “我从小在山东枣庄农村长大,对农村和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对部队领导说,让我去帮东村兼任村官吧,希望能为生我养我的农村做点事。”吴军说。

  多年来,吴军摸索出的“一二三四五”(即抓好一个支部、带好两个队伍、破解路水电三个瓶颈、搞活四个产业、达到五个效果)驻村帮扶经验在警营内外大力推广,他先后获得“十大感动临沧人物”、“云岭楷模”、“云南十大法治人物”、“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佤山的微笑
跨越国门的爱
打造爱民固边新高地(行进云南·走在开放的大道上⑤)
佤山劲旅党旗红
“民警村官”助民情
爱心暖孤儿
留守儿童的“关爱之家”
责编:石畅 马铱潞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