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爱心暖孤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05日   第 02 版)

  “王军,放假期间别忘记学习,下地干农活要注意安全。”近日,地处中缅边境一线的班老边防派出所所长顾大勇走进他帮扶的三姐弟家中,为他们送上生活用品和慰问金。

  王军姐弟三人家住沧源佤族自治县班老乡下班老村,老大王梅15岁,老二王军11岁,老三王英刚满8岁。几年前,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长期操劳身患重病也于去年撒手人寰,家境贫寒的三孤儿被迫辍学。

  “这3个可怜的孩子,我们一定要帮扶,而且要一帮到底。”几年前的一天,回到派出所,顾大勇便将三姐弟的情况向所里的官兵说明,经商议决定共同资助他们上学,直到他们读完大学。“我捐50”、“我捐80”,在党支部的倡议下,当日就在派出所里举行了主题为“警民携手,爱心助学”的捐款活动,边防官兵、村干部及部分村民共捐款3200元。

  2012年6月,在顾大勇及官兵们的努力下,班老乡中心学校减免了三姐弟在校期间的所有费用,并号召全校师生共同关爱帮助他们。“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回报关心和关爱我的好人。”重返校园的王军,脸上重新写满了灿烂的欢笑。

  去年冬天,顾大勇在下乡走访中,用手机拍摄了20余张三姐弟的生活现状照片,在“腾讯微博”上晒出来,并配发了走访日记《让爱撑起三个孩子残缺的家》。这篇日记深深触动了网友的心灵,一位叫“开心奶奶”的安徽合肥网友孙女士看到后,大为感动,并发起了网络慈善爱心行动。她表示愿意资助这3名孤儿,每月邮寄给他们每人200元生活费,直至他们读完大学。孙女士定期寄来各种爱心物资,顾大勇负责面对面向三姐弟发放。

  (诸建明 崔同江) 

佤山的微笑
跨越国门的爱
打造爱民固边新高地(行进云南·走在开放的大道上⑤)
佤山劲旅党旗红
“民警村官”助民情
爱心暖孤儿
留守儿童的“关爱之家”
责编:石畅 马铱潞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