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毕业季里的互联网+

尹晓宇 黎星佩 于芳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20日   第 04 版)

  又一年毕业季即将到来。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应届毕业生总数将创下新高,将达到749万左右。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与渗透,“互联网+”给毕业生们提供了新的机遇。

        

  老行业里的新职位

  在汇集应届生就职信息的“应届生求职网”上检索“互联网”,相关搜索记录有22890条招聘信息;在另外一个垂直招聘网站“大街网”上,与“互联网”相关的职位有超过34.2万个。这些数据与传统的求职大户“金融”行业以及制造业的需求量不相上下,互联网也已成为最热的求职方向之一。

  在这众多的岗位中,除了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岗位,如程序员、测评师之外,一些传统行业,如传统制造业、金融、贸易等行业也随着“互联网+”衍生出了相关的职位。互联网+商品,于是出现了电商客服、电商推广与运营等职位;互联网+金融,于是出现了互联网金融理财技术员、数据分析员等职务;互联网+媒体,于是出现了新媒体运营、产品经理等职位……

  “最好有新媒体实习经验或者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感兴

  趣,运营过公众号”、“掌握简单的HTML5网页制作技能”,这些要求在一些国企的招聘信息中随处可见。如中粮置地公司在招聘新媒体运营专员的信息中就明确提出了新媒体技术人才优先的条件。

  毕业生的新选择

  在互联网浪潮席卷的当下,复合型人才更能获得用人单位青睐。来自武汉大学遥感学院的于运是一名应届毕业生,出于兴趣爱好,他在大二时选修了广告学双学位。找工作时,他拒绝了传统制造行业的邀请而选择了一份电商运营以及策划的职务。谈到求职选择时,他直言:“因为既有广告学背景,也有在遥感院学习计算机的背景,刚好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

  李峰也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专业是新闻学,目前正在某网站实习,与他一同前来的还有另外一名同学。“我们在实习时是有工资的,但是比一起来的同学工资少了1000块,因为他以前是国际软件学院的,学过编程,做的是前端,而我做的是新闻内容和编辑,转正以后我们的工资差距可能更大。”李峰说道。

  李峰说,自己也一直在学习一些技术方面的东西,这些技术不是新闻写作、新闻摄影、PS以及剪辑等,更多的是新媒体技术。例如微博、微信公号的发布以及维护,制作HTML5网页等。“学习这些技术是为了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互联网产品讲究‘用户至上’。”他解释。

  高校教育的新趋势

  互联网+带来的影响是深刻而又迅速的,它在职位上的要求已经得到体现。当下,高校教育也在做相应的改变。就新闻专业而言,全国不少的高校新闻学院开设了网络新闻传播学科,以适应互联网新闻发展需求。中国传媒大学自2014年开始开设数据新闻实验班,探索互联网、手机传播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学内容。

  互联网不是一个新的行业,“互联网+”却可以“+”出无限种新可能。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的各行各业与站在人生十字路口上的毕业生们的相遇,必将迸发出无限的可能。

中巴人民友谊万岁
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
上海浦东开发开放25周年展开幕
中企获日内瓦发明展大奖
中国南非合演芭蕾舞《天鹅湖》
毕业季里的互联网+
中国佛协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开幕
成都创意周品牌评估报告发布
江南13古镇联合申遗
责编:孙懿 彭训文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