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你应该知道的热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14日   第 03 版)

  5、临时救助制度

  指国家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

  6、双引擎

  双引擎主要是指: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一方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造升级传统引擎,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指通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是指由政府主导提供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阶段相适应、旨在保障全体公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求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7、定向调控 从2013年开始,宏观调控明确经济运行合理区间,把稳增长、保就业作为“下限”,防通胀作为“上限”,形成了区间调控的思路和方法。2014年,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创新实施定向调控,也就是结构性调控,基本思路是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确定调控“靶点”,在精准、及时、适度上下工夫,预调微调、远近结合、防范风险,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和行稳致远。

  定向调控作为区间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是针对区间内出现的不同情景,匹配不同的对策措施,精准发力、定向施策,更多依靠市场力量,更多运用改革办法,进行“喷灌”、“滴灌”,不搞“大水漫灌”。通过针对不同调控领域,制定清晰明确的调控政策,使预调微调和必要的“先手棋”更加有的放矢,更具针对性。

  (新华社发,待续)

手机拍两会
你我都是中国故事讲述者(畅议国是)
外媒看两会
你应该知道的热词
我有话说
责编:汪灵犀 彭训文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