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我有话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14日   第 03 版)

  法蒂玛·马合木提: 

  保障少数民族妇女权利

  作为第一位乌孜别克族女律师,法蒂玛·马合木提一直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妇女的权利。“国家保障了妇女平等的参政议政权利,政协委员的身份让我参与到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来,工作让我能够发挥作用,觉得党的民族政策真正好。”她感觉到,穆斯林妇女现在地位也越来越高,很多穆斯林的女性参政,在社会上充分发挥了女性的力量。但在少数民族地区,她也看到不少妇女因为一些大病返贫,比如常见的宫颈癌,因此希望各级政府在现行的医疗保障体系基础上,建立针对贫困、孤残女性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大病救助项目。此外,她还期待国家在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方面给予人数较少的少数民族更多的支持。

  (本报北京电 记者银燕 尹晓宇) 

 

  王银香:

  航空公司将加快“走进非洲”

  全国政协委员、中航集团党组书记王银香12日表示,随着中非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日益热络,我国航空公司今年将加快“走进非洲”。

  王银香说,“重返非洲不仅是‘十二五’规划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符合中航集团建设大型网络型航空运输企业的目标”。逐年攀升的出境游乘客,将为中航集团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我国民航“走进非洲”的战略正从航线开拓、机场建设、区域航空合作、民机制造等领域全面铺开。近年来,中非航空客源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长。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钱春弦)

 

  甄砚: 

  完善未成年人监护制度

  今年2月4日,我国首例民政机关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甄砚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些父母监护不能、监护不力的情况,公权力应该介入。

  甄砚说,我国一直重视未成年人监护问题,但是相关规定散见在民法通则、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等不同的法律,存在立法空白。她建议,应当由国家设计监护制度,形成一个体现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立场的国家监护制度安排,明确规定相关条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更为优先地讨论、完善、出台涉及儿童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本报北京电 记者叶晓楠)

 

  李秀恒:

  香港需第三条机场跑道

  香港国际机场的两条跑道负荷量已面临饱和,必须加建第三条跑道。可是,有反对派议员以“香港空域受制于内地的规限”为由,质疑第三条跑道的效益。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建议:深圳和香港两地政府有关官员和相关部门专家应共同举行发布会,向公众及媒体澄清两地空域的管理问题。国家民航局、香港民航处和澳门民航局三方应组成工作组,就早日建成香港“第三条跑道”进行磋商,并研究优化空域的使用,制订一套互利共赢的方案。

  (本报北京电 记者赵姗)

手机拍两会
你我都是中国故事讲述者(畅议国是)
外媒看两会
你应该知道的热词
我有话说
责编:汪灵犀 彭训文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