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台湾“少子化”

大学要减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16日   第 03 版)

  图为大学生在毕业典礼上。
  (资料照片)

  本报电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少子化”冲击大学招生,教育当局日前宣布大学本科、硕博士班将全面减招,推估10年内大幅减招13万人。

  马英九日前在“大专校长会议”上指出,“大学整并是非走不可的路”。台“教育部长”吴思华也表示,未来会以“公公并”、“私私并”或“跨校联盟”方式,达成目标。

  台教育部门估算,“少子化”将从明年起冲击大学招生,另一波明显降幅将出现在2020学年,大一人数会从2013学年的27.1万人,减到2023学年的18.4万人。

  主管高等教育的官员黄雯玲分析,台湾高校每年的招生名额将从2013学年的36.3万人,减为2023学年的23.3万人。其中博士班减幅近四成,每年招生名额从7670人减为4800人,顶尖大学将首当其冲。

  教育专家认为,台湾的大学应朝向“量少质精”的方向发展。台湾教育资源的分配长期偏重普通大学,技职学院相对弱势,应该改变。

“港漂”心声:我为何留在香港
西藏“冰佛”现身台北
大学要减招
台北亮相
迪化街,“年味”不要溜走(台北传真)
香港流感死亡人数破200
蔡英文登记参加“大选”民进党内初选
责编:连锦添 李炜娜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