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蜀地明珠在海外闪光

张冀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9日   第 06 版)

  变脸

  据澳大利亚驻川领事机构新春联谊会发布消息称,四川省川剧艺术代表团将于2月24日,在澳举办“2015友好四川——川剧走进澳洲”演出活动。据悉,此次赴澳,是四川省川剧院首次在澳大利亚演出。届时,演出将为在澳华人、澳大利亚民众带去独具巴蜀风情的川剧剧目,展示“天府之国”的文化与魅力。

  川剧,自古便有“蜀戏冠天下”的美誉。以语言化雅为俗,幽默诙谐,表演“出神入化,妙处灵台”著称的川剧,在清代中期,融汇多地声腔,逐渐形成。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加深以及海外华人的增加,川剧也逐渐走出国门,将中国味、巴蜀情传递到世界各地。

  走出国门的川剧,在异国也引发了热切关注。据美国媒体报道,不久前,成都市川剧带着潜心创作的剧目《欲海狂潮》登陆美国,在纽约、华盛顿等城市进行全出剧目巡演。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巧茹、叶长敏、王超等亲自登台演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掌声此起彼伏,称赞声不绝于耳,在美华人看到国粹艺术在异国大放光彩,心中亦是格外激动。川剧以其独特魅力不仅征服了美国观众,同时也得到了许多美国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

  艺术的魅力不因国界而消损,真正的艺术也是无人能够抗拒的。在2014年韩国安东国际面具节上,四川省川剧院作为中国唯一一支参演队伍亮相假面舞公演现场。来自中国的川剧表演艺术家们各显绝技。川剧梅花奖得主刘谊带来了经典曲目《水袖》,现场5000余名观众给予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当享誉世界的川剧绝活《变脸吐火》上场时,更是再次引爆现场热烈的气氛。很多在韩华人在公演结束后表示,艺术家的表演带给了他们很大的震撼。

  很多来华学习的留学生对川剧也有着浓厚的兴趣。2月14日,爱情大戏《玉簪记》将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剧中“儒雅显稳重,丰神俊逸意谦恭”的男主角——潘生的扮演者就是位来渝学习的美国小伙儿。对汉文化非常感兴趣的他,在川剧老艺术家指导下学起戏来,一招一式,都是可圈可点。

  中国川剧,蜀地明珠。这颗世界非遗文化宝库中的瑰宝,走过历史的长河,艺术光芒依旧璀璨。带着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从天府之国走向世界舞台,也必将熠熠闪光。

部长为什么要“抵制华商”?
海内外侨讯
蜀地明珠在海外闪光
华人参政“添火” 政治冷漠“解冻”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