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华人参政“添火” 政治冷漠“解冻”

李继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9日   第 06 版)

  过去,英国华人常被视作对政治参与不热心的人群,然而最近几年来,英国华人的参政热情却在不断提高,政治冷漠正逐渐走向“解冻”。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英国大选中,将有来自不同党派的10位华裔候选人参选国会众议院议员,创下英国历史上华人参选的新纪录。

  政治觉醒力量初显

  现任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媒体顾问胡沛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英国华人人口估计有50多万,其中有70%的华人拥有投票权,大概有35万华人选民”。目前,华人已成为英国第三大少数族裔,从数量上来看,英国华人正成长为一支具有潜力的政治力量。

  长期被视作“沉默的族群”的华裔公民,正越来越多地向主流社会发出自己的声音。

  2009年,英国历史上首位华人市长在伦敦红桥区上任。2010年大选中,8位华裔国会候选人同时参选在英国社会引起极大反响。而2015年大选各政党更是推出10位华裔候选人,可见各党派对华人选票的关注与重视。

  在普通民众中,华人的政治参与也日益扩大。成立已有8年的“华人参政计划”一直致力于推动英国华人扩大政治参与,推动华人发声音。胡沛成回忆,2010年大选期间,很多以往对政治不热心的华人“第一次来到投票站”,开始重视用选票为自己代言。2013年,移民署针对华人的“歧视性执法”引起了华人的不满,伦敦华人采取罢市行动向政府表达抗议,这也反映着普通华人政治意识的觉醒。

  过于碎片或成掣肘

  但是,华人真正成熟地融入英国政治舞台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胡沛成指出:“相比于其他少数民族,华人的政治参与程度还是比较低,有三成选民并未登记”。

  有分析认为,目前英国华人社群碎片化程度比较高,比起其他少数族裔更缺乏凝聚力。这,或许是制约着华人政治参与的重要因素。

  英国华人的来源地比较复杂,既有早期香港移民的后代,也有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还有不少东南亚地区和台湾地区的移民。华人社群内部往往形成分散的小圈子,横向联系较弱。华人之间语言沟通的困难也加剧了社群内部的文化隔膜,更使华人的凝聚力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在英国,华人居住较为分散,分布在众多选区中,选票难以集中形成力量。胡沛成举例说,2010年大选中,许多华人虽然想要为华裔候选人投票,却由于居住在不同的选区而没法把选票集中起来。结果华裔候选人虽然获得了相当多选票,却依然同其他候选人存在巨大差距。

  此外,华人家庭的职业选择、华人对英国公民身份的政治认同等,都影响着华人的政治参与和参政热情。 在人口总量上,华人本就不占有优势,而这种内部的缺乏团结,则制约着英国华人政治力量的整合,结果造成华人的发声零碎而无力。

  加强合作融入主流

  一张选票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千千万万张选票的力量则十分可观。长期以来,政治上的“沉默”使华人处于失语的地位,在英国社会缺少话语权。正是因为如此,“华人参政计划”坚持推动华人走进政治,运用手中的选票,发出属于华人自己的声音。

  让主流社会关注并照顾到华人社群的合理诉求,是每个华人的共同利益。正是在这种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打破华人内部不同圈子之间的藩篱才能够成为可能。胡沛成认为,“虽然英国华人来自许多不同的地区,对政治参与的关注程度也不同,但是很重要的是,华人之间存在的这些共同利益,会促使不同地区的华人加强合作,一起向政府发出属于我们华人的声音。”

  更进一步,推动华人不仅仅关注有关自身的议题,而且更多地加入到主流社会关心的问题中去,将更好地发挥出华人社群的政治潜力。胡沛成称,“让政府更多地听到华人的声音,政府才会知道如何来关心和照顾华人选民的利益”,同时,“华人积极地参与英国的主流公共事务”,会培养出华人对主流社会的关心与认同,也将改变英国社会对华人社群的传统认知。

  胡沛成相信,通过积极地发声,华人将从政治上的边缘走进主流,“华人将不再是‘沉默的族群’,而是实实在在地成为英国社会的一分子”。

部长为什么要“抵制华商”?
海内外侨讯
蜀地明珠在海外闪光
华人参政“添火” 政治冷漠“解冻”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