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心理价位200元,实际均价450元

普通观众看演出还隔道槛

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19日   第 07 版)

  调查显示,观众能接受的演出票价不能超过200元人民币,但北京市2014年的演出平均票价为450元。想看演出的观众怎么办?演出团体又该怎么办呢?

  

  10岁琴童清扬的妈妈王女士,常常带孩子看演出。她有个这样的习惯:如果演出票在200元以下,就买两张,她和孩子一起去;如果在200元以上,就买一张,孩子自己进场,她在外面等候。这也是许多家长的做法。

  根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的一项调查,50元-200元是中国内地观众可以接受的演出票价,超过300元则较难接受。但微信公号“言之有范”发布武艺、范亚媛的文章《“节俭令颁布两年,2014演艺产业回顾》一文认为,目前我国演出行业的平均票价是450元。根据北京市文化局发布的有关信息,2014年,以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馆、工人体育场、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等为代表的大型演出场馆的平均票价为578元;以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北展剧场等为代表的多功能综合剧场的演出平均票价为325元。两类演出场所的平均票价,确为约450元。

  

  高票价让演出成奢侈品

  武艺、范亚媛认为,高票价的成因,主要是由于“公费看戏”长期支撑着演出行业的半壁江山,而一些依靠公款消费的演出往往不计成本且以免费赠票为主,使得正常的商业演出成本被迫上涨,最终整体抬高了票价。

  他们指出,从“八项规定”出台,到中央五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下达,“节俭令”影响下的演艺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曾经看似繁荣的演出市场正在挤掉泡沫,消退浮肿,回归理性。

  政府举办的大型综艺晚会和歌舞演出大幅减少,政府订单和企业订单大幅下降,这对一些以政府采购为依靠的国有文艺院团来说无异于“断奶”。由于原本作为很多演出公司运营支撑的团体票开始消失,一些国有文艺院团在缺乏应变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情况下,深陷“公务消费指望不上,大众消费又没培育起来”的尴尬境地。

  而有些民营院团紧跟市场需求,积极抓住机遇,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北京丑小鸭卡通艺术团,秉持亲子理念和低票价政策,儿童剧演出足迹遍布全国大江南北,2014年演出3070场,票房收入2000万元。

  但是不管演出市场如何风云变幻,对于终端消费者——观众而言,他们更关心的是市场能否涌现出更多雅俗共赏、价廉质优的舞台艺术作品和演出活动。然而,在当下的演出市场,各类演出票价居高不下,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普通观众的文化消费。

  演艺机构的合纵连横

  近年来,各种演艺联盟组织合作体不断出现,他们整合行业资源,抱团取暖,为演艺行业产业化升级开拓了新思路。“团结,才更有力量。”2012年9月,由李健等人牵头成立了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目的就在于打破过去剧场、演出团体和经纪公司小而全的运作机制,将一个个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演艺资源整合聚集,形成合力,激发潜能。”李健介绍说。两年半时间里,联盟成员单位从71家发展到超过1000家,覆盖艺术团体、各大小剧场剧院、演出经纪公司、票务、公关广告公司等行业的各个环节。他们帮助中国国家京剧院的《杨门女将》和《锁麟囊》做全国巡演,帮助鲜为人知的北京曲剧团推向全国市场,还与央视共同合作《谢天谢地你来啦》剧场版,并在韩国、日本积极推进中外合作。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演艺机构的联盟化越来越频繁。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我国成立的演艺联盟有10个:浙江省剧院联盟、华北剧院演出(区域)联盟、广西文化演艺联盟、华商演艺联盟、中部地区演艺剧院联盟、中国中心城市剧院联盟、中国报业文化产业 (演艺)联盟、西北五省(区)京剧艺术院团联盟、郴州市演艺联盟、辽宁演艺联盟。

  此外,也有很多演出单位走出国门,参与海外演出市场。如:2014年,《十里红妆》、《鄂尔多斯婚礼》、《绣娘》等中国民族舞剧精品,先后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帮助下,到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华盛顿肯尼迪中心等世界一流舞台表演,沈阳杂技团整台剧目也赴美国70座城市进行了90场特大规模商业巡演。

  期待适应新常态的新表现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范周指出,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休闲时间观看文艺演出、欣赏音乐舞蹈已成为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不可缺少的内容。城乡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日常消费支出的比重将达到5%以上。他认为,目前国内演艺文化产业总体规模较小,始终低于100亿元;机构规模小,全国演出行业机构年收入超过2亿以上的只有10家左右;成功概率小,旅游演出也符合文化产业(如电影等)的“二八定律”,最终只有20%的演出可以获得成功。但是,远期我们对演艺产业仍然应该持乐观态度,这是因为,观看演出已经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城市娱乐人群、“90后”年轻群体的演出消费逐步活跃;我国已建成1000多座剧场,剧场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强烈,也为演出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基础。同时,互联网也将在帮助观众获取信息、订票以及加强演员与企业合作等方面发挥平台作用,助推演艺产业发展。

  至于高票价,范周认为,还应该加强政府采购,“这不是公款消费,是让政府的明补、暗补更好地起作用。演艺市场会有适应新常态的新的表现形式。至于票价调节,目前一方面需要市场更理性,提高大家的消费习惯和能力,另一方面,政府应该伸出这只很重要的手,抑制高票价。”

《我是演说家》引领“说话”新风潮
普通观众看演出还隔道槛
用自己的声音讲述电影
《芈月传》能否翻起波浪?
中国文化网展现文化传播新常态
北京电影学院举办漫画大赛
责编:苗 春  邮箱:miaochun2001@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