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用自己的声音讲述电影

曹馨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19日   第 07 版)

  “中国影响力”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十强突围赛”环节的支持者团队

  电影导演也成为选手,在电视综艺节目里展开竞赛了!这档节目,有全球近100位华语青年导演报名参赛,没有参考任何电视选秀的技法和手法,是完全原创、不作秀的专业竞技综艺节目,也是独具趣味性的电影知识普及节目……这是由电影频道策划并实施的“中国影响力”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十强突围赛”环节的系列节目,1月16日正式开播。

  短片创作季自2014年8月7日启动,选手中既有参加过戛纳等国际电影节的职业电影导演,也有非职业电影导演,还有来自美国的新锐导演联盟组团参赛。最终晋级的导演将有机会进入张艺谋等知名导演团队,获得参与北京冬奥会申奥宣传片、与电影频道签约、得到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影片投资等事业发展机会。

  “中国影响力”作为国内首档青年导演的专业竞技综艺,呈现出与以往电视综艺节目截然不同的全新面貌。节目总导演甲丁介绍,现在所有的选秀节目基本上都有成熟的国外模式供制作方参照借鉴,但“中国影响力”短片节目是真正的原创品牌,因为目前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一档热播的成熟的导演竞技节目模式。

  著名导演翟俊杰用“震撼”一词来描述自己作为评委参加节目的感受。“突围赛”采取了紧张的限时模式:选手们要在1分钟内根据电影剪辑片段即兴讲述一个新故事;根据1分钟电影配乐描述画面;选手们在限定时间内完成给定命题的构思,并挑选演员、道具,进行说戏、排练……翟俊杰说:“在这种严酷专业的比赛模式下,我震撼于选手们出色的想象能力、结构能力、现场把控能力。”

  同时,节目通过一节节生动的实景课,为观众们展现了影视导演们的幕后创作过程,揭开电影创作的神秘面纱。节目层层分解电影创作各个阶段,用最直白的语言表达电影创作专业知识,让大家深入了解影视节目编、导、演等多个环节。著名女演员娜仁花被节目深深“感动”,她说:节目的举办为年轻导演搭建了良好的创作平台,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资源。更重要的是,它坚定了青年导演‘用自己的声音讲述电影’的信心和信念。”

《我是演说家》引领“说话”新风潮
普通观众看演出还隔道槛
用自己的声音讲述电影
《芈月传》能否翻起波浪?
中国文化网展现文化传播新常态
北京电影学院举办漫画大赛
责编:苗 春  邮箱:miaochun2001@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