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我是演说家》引领“说话”新风潮

钟月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19日   第 07 版)

  律师陈秋实通过在《我是演说家》节目中的演讲《大东北》一夜爆红

  历时3个多月的语言竞技真人秀《我是演说家》即将收官。自去年第四季度开播以来,这档节目紧扣“中国梦”时代主题,屡屡掀起社会热议。在众多真人秀节目热播的局面下,《我是演说家》独树一帜,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也在观众中集聚了高人气,形成了好口碑。

  在这个舞台上,选手通过个人经历,或讲述真实情感故事引发观众共鸣,或针砭时弊引发社会思考,用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向所有观众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我是演说家》一播出,就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如在节目播出后,有公司愿意为身患罕见PKU疾病的6岁女童李欣睿一家上社保,还有人在微博自发发起“我要回家”的话题活动,呼吁持续关注老兵现状。而选手们主题各异、感染力极强的演说更是激起广大观众的共鸣。“回忆你的初恋”、“说走就走的旅行”、“晒出你的全家福”等一系列与生活无缝结合的热门话题如一个又一个的接力棒,始终占据着微博热搜话题的一席之地。不少网友认为,这档节目既有内容,又有深度,还将一种责任和一份情怀蕴含其中。

  在电视节目同质化比较严重的现实情况下,《我是演说家》十分注重在节目形式、导师阵容、赛制规则等多方面求新求变、大胆突破。在导师嘉宾选择上,除了鲁豫和乐嘉两位演说类节目的常客之外,节目组别出心裁力邀了以幽默搞笑见长的张卫健和初次担任综艺节目导师的女星刘嘉玲。在赛制规则方面,导师在比赛过程中既可以直接将选手淘汰出局,又可以从其他导师手中抢到心仪学员,这种规则上的变化,不但丰富了节目流程,而且增加了戏剧冲突,使整个节目走向变得更加多变有趣。除此之外,守擂方导师还可以邀请一位密友嘉宾助阵。这一环节无疑成为整档节目的一大亮点。于是就有了杨澜力挺刘嘉玲“喧宾夺主”与乐嘉争执、张卫健拉妻子助阵力搏印象分等有趣话题,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历史上,当很多国家尚未形成自己的文化体系时,我国就已经在演说方面涌现出大量优秀人才。在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宝库中,语言艺术堪称瑰宝。然而,新媒体的崛起让年轻一代逐渐沉迷于网络、手机等虚拟世界,他们习惯用键盘和符号与人沟通,从而渐渐丧失在现实中用语言沟通的能力。从这一点来看,《我是演说家》无疑为治愈时下这一顽疾提供了良方。

  站在这个舞台上,草根选手打破了“敏于思而讷于言”的观念桎梏,变“听”为“说”,运用平凡的故事、朴素的语言、演说的技巧,在观众面前充分展现了自身的话语权。所有学员都褪去了原本的光环和标志性符号,回归普通人的角色,演说着属于自己的普通生活与思考,又从某种程度上凝聚成社会各个阶层的心声。

《我是演说家》引领“说话”新风潮
普通观众看演出还隔道槛
用自己的声音讲述电影
《芈月传》能否翻起波浪?
中国文化网展现文化传播新常态
北京电影学院举办漫画大赛
责编:苗 春  邮箱:miaochun2001@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