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03日 星期六

海外版融入我的生命中(我与海外版)

蒋 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03日   第 06 版)

  《日本月刊》2015年新春特别号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参赞杨宇(右二)、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颜安(左一)、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左二)、《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辑蒋丰(右一)在《日本月刊》创刊3周年纪念会上互相交流
  (图片均来自日本新华侨网)

  时光飞逝,白驹过隙。转眼之间,创刊于1985年7月1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就将迎来30岁生日。看着海外版上那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消息、那一篇篇振聋发聩的评论,不禁感慨万千。对我而言,在而立之年与海外版相知、不惑之年对海外版钟情、知天命之年与海外版结缘,它就这样不知不觉走入我的生活中,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1988年,在《中国青年》杂志社担任5年多记者、编辑后,年近30岁的我决定推开人生的另一扇门,踏着先辈们的足迹,远赴日本留学。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走进东京成田机场接机大厅时,接我的人还没到。忐忑不安的我打开皮包,读起了从国内带来的一份报纸——《人民日报海外版》,出版日期是1988年4月9日。我知道,自己踏上了一个新的国度,这将是一段全新征程。血脉开始偾张,我仿佛看到了挑战和考验,更感到一种期待、一种希望。

  1999年,在获得日本九州大学硕士学位、担任日本华文媒体《留学生新闻》副总编、《东方时报》总编后,40岁的我决定创办一份属于日本新华侨华人的报纸。改革开放后,中国人纷纷走出国门,一个新的华侨华人群体开始在全球各地活跃起来。他们有朝气、有活力,向世界展示出表情更为丰富的“中国面孔”。他们需要听到来自祖国的声音,也需要让日本社会听到他们的声音。我创办的《日本新华侨报》,就是要成为这样一个平台。

  思路有了,具体怎么办?我马上想到了海外版。那种精神、那种风格、那种品质,不正是日本的新华侨华人需要的吗?!充分借鉴海外版的《日本新华侨报》一经推出,大受在日华侨华人欢迎,一时洛阳纸贵。他们甚至称报纸为“日本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当2013年8月2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专刊》(中文版)与《日本新华侨报》融为一体,同步面向日本各地发行时,读者丝毫不感觉惊讶,因为他们已经期待了许久。

  2011年9月25日,我迎来了人生最为喜悦的时刻。海外版授权《日本新华侨报》社编辑、发行的日语版《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在东京创刊。这是一份面对日本政界、经企界、文化学术界的高端杂志,内容精选自《人民日报海外版》已刊发的图文报道,每月推出特集。

  年过八旬的日本华侨华人总会副会长陈学全看完第一期杂志,专门找到我。他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很多老华侨长期在日本生活,中文基础不好,这是我们心中最大的遗憾。日本媒体关于中国的很多报道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我们想正确了解祖国的变化,可是又不能完全看懂中文,只能干着急。有了权威的日语版《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我们这些老华侨感觉离祖国更近了,真是一偿多年所愿。”看着老会长眼中噙着的泪水,我再一次感觉到了海外版在异国游子心中的分量。

  更让我高兴的是,《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在日本社会也非常有人气。目前,日本所有国会议员及全国47个都道府县知事均订阅了月刊。日本三大经济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经济同友会、日本商工会议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等经济组织的会员企业,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日本各种企业,将杂志作为掌握中国动态的最佳指南。日本全国的公立图书馆、日语学校、大学、研究机构也纷纷订阅杂志,并给予高度好评。

  日本众议员冈本三成阅读杂志后,专门写来亲笔信:“作为一名忠实读者,每月能够拜读到《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的各种好文章,我非常感谢你们。文章让人想起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为日中友好付出的艰辛努力,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但这些事情不应该仅仅作为往事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为了国民幸福竭尽全力的精神,需要我们来传承。只要有机会,我们就要像他们一样,为两国友好振臂高呼。”

  他在信中还说:“前不久,我在自己工作的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向外务大臣介绍了杂志,并询问了他改善日中关系的决心。我常常思考,怎样做才能让日中民众更友好。而且,我愿意为两国友好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日本大学生石田贵子阅读月刊登载的海外版各种文章后,对中国和中国人的看法发生了巨大改变,并专程申请来杂志社实习。她说,以前仅仅依靠日本媒体上的信息,对中国没有好印象。阅读海外版的各种文章并亲自了解后才知道,日本媒体很多消息都是断章取义,事实并不是这样。媒体对世界有着巨大的影响,应该传递全面真实的信息。希望今后《人民日报海外版》能越办越好,让日本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用更客观的眼光来看待问题。

  听到读者们真诚的话语,我心中充满了感动。当初给予我前行力量的海外版,已经让更多人感受到了这种强大力量。我由此体会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与生命的价值。这种读物才是真正的经典!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媒体形式如何变换,经典是永恒的。我坚信,在各方的努力之下,《人民日报海外版》将成为永恒的经典!

  

  作者简介:

  蒋丰,日文版《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辑、中文版《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北京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

领事证件工作 便利中外交往(领事服务)
海外版融入我的生命中(我与海外版)
新中国建交内情(十四)(礼仪漫谈(168))
“成型”与“成形”的不同(语文信箱)
期数:338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