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传统文化怎么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9日   第 11 版)

  在清华大学组织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出现了有趣的一幕:有年轻教师出于喜爱,建议设置专门的课程教授《中国传统文化》这本教材。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问道:“你说应该放在哪里呢?进公共理论课?那你说减掉什么课程呢?”这一幕反映了一个现实情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日益重要,但却没有专门的课程安排来盛放它。

  由王霁主编的《中国传统文化》(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确新人耳目,它不是从概念到概念的空洞说教,而是对传统文化的种种载体进行系统深入的介绍,你在其中能够看到诗词之美、中医的经络气血和关于上火的解释、建筑中斗拱的知识、古典园林里如何收藏山水、中国武术从无极而太极……全书体现出天人合一、自然之道的文化精髓。

  这本“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受到老师的热烈欢迎,因为触点多,深入细致,毫不空泛,容易进入孩子们的头脑。孩子们从书中得到的对诗词、中医、园林、建筑等的具体了解,会使他们真正热爱优秀的传统文化。

  (张 三) 

一座没有“围墙”的图书馆
邹文和《艺术的信源》
传统文化怎么讲?
爱书妙语
全球侨胞中国梦
为中国“心灵文化生态”洗尘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