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问道修为”展在京展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9日   第 15 版)

  “问道修为”张晓东新作展日前在北京乐木文化艺术空间展出。此次展出张晓东近期新作50幅,计99件。绝大部分为篆书作品。既有巨幅条屏,又有盈尺小品。风格多样,形式丰富。

  张晓东多年致力于篆书研究,勤于耕读,广泛涉猎。从甲骨文、钟鼎文、石鼓文、楚简到明清篆书等不同风格;从刻划、铸造、错金到手写等不同手段;从甲骨、青铜、石材、竹木、陶土到帛纸等不同材质,他都进行了比较性探究。他娴熟地运用毛笔的不同部位,创作出丰富多彩的篆书作品,既能苍茫厚重,又能清雅爽朗。高古、浑厚、正大是其主流风格。

  张晓东自释“问道修为”:“问,求教也;道,规律也。问做人之道,问从艺之道。修,炼也;为,境界也。修敬行,修静身,修净持。勤三修,达三境。”

  张晓东,斋号谦堂,1964年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

  (文 心) 

全国美展 有高原 更盼有高峰
崇秦追汉书印合璧 游戏三昧艺坛风流
临池载道
“问道修为”展在京展出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500余件精品很养眼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