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临池载道

——黎池书法随想

赵 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9日   第 15 版)

  王维《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
  黎池书

  黎池,祖籍湖南临湘,哲学博士,他以“独立根性”精神,潜心研究“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并撰写出版《魏源人才伦理思想研究》专著,提出“人才伦理”概念,开创了以人物思想为对象,研究人才伦理思想的先河。

  自古选贤任能,为治之大道。黎池的研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为世人提供了更深远的文化参照。

  因此,黎池给人的印象更像是一位务实践履、沉静内敛、经世担当的学者。

  文以载道。书亦载道。

  清康熙年间书坛四大家之一的陈奕禧认为,书虽一技,然通于大道。故其慨言:书学大矣哉!通乎天人,乃成其事。自一画造端,极于蕃变,何所不有,何所不收,浅尝之未至也。

  黎池幼承庭训,5岁即临池学书,专攻《九成宫》,接受严格的书法训练。

  有论者谓:“黎池少小从师学书,及今遍涉篆隶楷行诸体,近更沉浸西周金文,兀兀穷年,其志不磨。……师古师今,渐造乎自家面目。黎池以多年沉潜工夫,取法乎上,出入诸体,心追手摹,又泛观博览,借镜今人,参以心悟,应该说已有了比较坚实的书法基础,形成了自家一定阶段的面目和风格。”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黎池书法的“面目和风格”,正是其心底“独立根性”精神的源起与写照。他还探索将金文、篆、隶、楷、行、草书等几种字体融汇到一幅作品中,进行创作,用以表达对社会的思考,确乎是一种“审美自由与心物合一”的超越。

  观黎池之书《一眼万念》,不觉心为所动。复细看款书:“书法既要重形式,更要有内涵,给人以精神力量。”更看到了他对于“书如其人”,“心手双畅”的顿悟。

  黎池自署斋名“归真阁”,并自言:“真,既是一个对象与我们的表象相一致,又是一个内容与其自身相一致。归真,在于改造外部世界与内部世界,形成主客体融洽的和谐世界。”更可以看出他对于“返璞归真”境界的思辨、期待与追求。

  修身、悦己、交友、传道,健康、充实、自由、快乐。黎池积数十年的书法实践与书学思考,提炼出书法与人生的“关键词”。

  作为书法艺术的执著研究者和实践者,黎池以独特的文化视角,从《大盂鼎》看到了宁静,从《兰亭序》看到了自然,从《礼器碑》看到了秀雅,从《石门颂》看到了沉雄,从《草书论》看到了法象……

  书,心画也。

  以墨为镜,临池载道。黎池志在达观万物,照见自我。

全国美展 有高原 更盼有高峰
崇秦追汉书印合璧 游戏三昧艺坛风流
临池载道
“问道修为”展在京展出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500余件精品很养眼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