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500余件精品很养眼

朱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9日   第 15 版)

  陶瓷装置《中国牛》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2014·北京)”日前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从文化性、艺术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与保护的角度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在当代的继承与发展,表达传统工艺美术中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展现我国民族文化中的优秀审美观和价值观。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工艺美术馆承办的此次展览,共展出500余件精品,出自全国200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手,分为两个主题篇章:“承古启今、巧夺天工”展示以手工雕刻技艺与工艺技巧为突出表现形式的玉雕、石雕、牙雕、砚雕、竹木雕、雕漆等门类工艺美术作品;“薪火相传、演绎华彩”展示以艺术设计与装饰色彩为表现形式的陶瓷、漆器、金属工艺、织绣、玻璃等工艺美术门类以及唐卡等民族手工艺术作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高显莉说,当代工艺美术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契合时代精神的创造性表达,是传承与创新的统一。工艺美术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在当今日益凸显,对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的作用更加显著。

  展览期间将以“承古启今、薪火相传”为主题,开展专题学术研讨,及时总结经验,拓宽创作视域,推动当代工艺美术的新发展。

全国美展 有高原 更盼有高峰
崇秦追汉书印合璧 游戏三昧艺坛风流
临池载道
“问道修为”展在京展出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500余件精品很养眼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