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崇秦追汉书印合璧 游戏三昧艺坛风流

——记海上书法篆刻家陶经新

远 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9日   第 15 版)

  马到功成
  陶经新作

  万马奔腾
  陶经新作

  四角草堂门下
  陶经新作

  陶君经新,号远斋,以号行。近50年来,驰骋于方寸之间,醉心于墨池之内,以游戏三昧精神,涵泳于艺术海洋中。上世纪70年代已驰名海上艺坛,为印学大师、著名书法篆刻家方去疾入室弟子。

  经新君擅篆刻,书攻简牍、章草。其篆刻崇秦追汉,工而不板,奇而不怪,韵致清雅。大胆落刀,细心收拾,把书法笔意融入刀法,文艺雅趣纳入方寸。其印风厚于神,秀于骨,奇于格,淡于品。玩其印蜕,初看平平,在咀嚼中渐觉韵味,虚实、黑白、疏密的安排十分熨帖,具有天成之妙。同时,他追求篆刻与书法、文学、绘画之互通,治印之余,不废临池,对先秦刻石、两汉碑版、简帛残纸、吉金文字,均有涉猎。尤其对汉隶,更是情有独钟,先后从《张迁》、《衡方碑》、《石门颂》诸碑中博取所长,含英咀华。40年来,浸润于简帛残纸的异彩缤纷之中,《武威医简》《居延汉简》《马王堆汉墓简》等简牍帛书墨迹中古质挺劲、灵动苍腴的笔意使他似痴如醉。而汉简书中时简成草,时类乎行,出于自然的章草书,又给他找到了一块可以为之耕耘的天地。其书风以意趣见长,隶书以碑立骨,以简养气,掺以草书灵动笔意,写得十分轻松,趣味十足;其章草书则以隶入草,以方化圆,揉以隶书古拙之线条,表现得沉精有致、遒练生动,颇有古章草之遗意。尤为可贵的是他以刀法透入书法,以笔意透入刀意,以简意透入隶书,以草意透入简书,于是交相辉映,融为一体,这种化裁能力,尽管是一种大胆的探索,但至少反映出他在艺术创作中极有见地和个性,富有一种靠内涵的质的滋养来驾驭书法线条张弛之美的能力。恩师方去疾曾称赞其“刀法老辣,后生可畏”;钱君陶评其“含英咀华,博采众长”;单晓天称其“古不乖时,今不同弊”。

  陶经新为人,十分谦逊诚笃,不苟名于时,不取媚于世,不汲汲于名利,不戚戚于清贫。每当夜阑人静,或提刀奏石,或濡墨挥毫,或展书苦读,或阅览古帖,以平常之心为非常之举,以自己强烈的艺术个性和睿智的判断能力,不断地吐故纳新,遂使其胸襟与见识日高,腕势与心灵日进,在对艺术执著的追求中寄托人生。历年来,曾举办“陶经新书画篆刻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及日本、韩国书法篆刻展;艺术成果录入《中国当代篆刻家辞典》、《中国青年书法家辞典》、《西泠印社年鉴》等。自1976 年起发表书法篆刻作品,先后见诸各类报纸杂志数百余件,并编著出版有《陶经新印稿》、《陶经新书法篆刻集》、《篆刻百家姓字典》、《汉简集字对联》、《汉简集字古诗》等。甲午岁末,他第六本专著《远斋陶经新书法篆刻作品选》即将付梓,我有幸先睹为快,钦佩之余特略记一二,与诸位同道共享。

全国美展 有高原 更盼有高峰
崇秦追汉书印合璧 游戏三昧艺坛风流
临池载道
“问道修为”展在京展出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500余件精品很养眼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