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576件佳作集中亮相

全国美展 有高原 更盼有高峰

赖 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9日   第 15 版)

  儿女情长(中国画)
  陈治 武欣(天津) 金奖
  获奖评语·既工且美真实感人
  《儿女情长》是当今和谐盛世一幅温馨动人、家和情深的风情画。这是一个普通家庭的普通场景,女儿带着女婿和外孙女回家,女儿给妈妈带去了礼物,外孙女给姥爷带去了柔情,女婿的到来,更增添了家庭的温馨与完满。这既是一个幸福完美家庭的单个场景,又是和谐社会一个个幸福单元的生动缩影。
  (林 木)

  而立之年(版画)
  彭伟(重庆) 金奖
  获奖评语·传统木口木刻的当代转换
  彭伟的《而立之年》以超大的青年人物肖像和木刻艺术深入细微的刀痕,塑造了当代青年励志奋斗、阳光自信的形象,并较好地体现了传统木口木刻的当代图像转换。
  画家选择的这位他的同龄人,无疑是具有某种典型性的。卷曲的头发、方正的脸庞、厚实的嘴唇、时尚的眼镜、清爽的衬衫与稳重的外套,无不散发出现代、阳光和知性的时代气息,尤其是那一双略带迷茫却坚毅、自信的眼睛,深刻地揭示了改革开放后出生的这一代青年人在独生子女的优越家庭环境中走向社会而逐渐成长的心路历程。
  (尚 辉)

  桥上的风景(油画)
  何红舟(浙江) 金奖

  为西部农民生土窑洞改造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局部)
  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太原理工大学北京服装学院 金奖
  获奖评语·乡村建设的样本
  《为西部农民生土窑洞改造设计》项目是近年来设计界有影响的“设计为人民服务”典型案例,不但积极回应了西部农村日益增长的对现代生活方式的需求,同时提出了当代设计新的思想,在设计技术上也有所突破,其对乡村改造设计的系统性做法,极大地拓宽了乡土设计的传统理念,对美丽中国的乡村建设有重要样本价值。
  (杭 间)

  5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再出硕果。自12月15日起,“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提名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对公众开放。此次展览共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壁画、漆画、动漫、艺术设计、陶艺以及新增加的实验艺术等门类的作品576件,其中包括全国美展金奖作品7件,银奖作品18件,铜奖作品49件,优秀奖作品86件。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介绍说,贴近生活是本届美展获奖作品的一大特点。以金奖作品为例,中国画《儿女情长》描绘了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孩子回家看望老人的温馨场景;版画《而立之年》塑造了一位普通的“80后”青年阳光自信的形象;水彩画《亮宝节上的人们》的创作者深入甘南藏区实地创作,栩栩如生地描绘出“亮宝节”这一传统民间盛会的场景。

  笔墨追日月,丹青绘华章。作为中国连续举办时间最长的国家级文化活动之一,全国美展荟萃了新中国美术史的精美段落,艺术地展现了共和国65年来各个历史阶段的美术精神、艺术成果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光辉历程。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说,本届全国美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涵盖全国老中青三代美术家的精品力作,总体水平高,体现了当下美术创作的“高原”。但非常出挑的作品并不易寻。这也是当下美术界长期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向老一辈的艺术家学习,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艺术创作融入血液,创作真切的、生动的、耐看的作品,为出‘高峰’打下基础。”

全国美展 有高原 更盼有高峰
崇秦追汉书印合璧 游戏三昧艺坛风流
临池载道
“问道修为”展在京展出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500余件精品很养眼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