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冬奥小百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8日   第 05 版)

  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为冬奥会,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世界性冬季项目运动会。冬季奥运会每隔4年举行一届,并与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隔两年举行。按实际举行次数计算届数。

  冬奥会通常包括六大类,其中滑雪类项目比重最大,为60项。滑雪项目包括了高山滑雪(10项)、越野滑雪(12项)、跳台滑雪(4项)、冬季两项(11项)、北欧两项(3项)、自由式滑雪(10项)、单板滑雪(10项),因此成为了历届冬奥会的“金牌仓库”。

  滑冰项目包括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共24项。滑冰类项目是目前中国竞技优势相对突出且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冬季奥运项目。此外,雪车、钢架雪车、雪橇、冰壶等项目亦是随着冰雪运动的发展而被逐渐纳入到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

  长期以来,德国、美国、原苏联(包括现在的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芬兰、挪威、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因其经济发达、气候环境允许等因素一直占据着“冬奥会强国”的位置。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中国近年来在冰雪项目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中国取得了3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的好成绩,在诸多领域创造了历史性突破,涌现了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李坚柔、周洋等一批“冬奥体育明星”,为冬季运动项目的普及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北京携手张家口释放冰雪激情
冬奥小百科
北京将为奥林匹克事业作出新贡献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