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北京将为奥林匹克事业作出新贡献

冬 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8日   第 05 版)

  继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北京能否为中国赢来首个冬季奥运会,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随着今年7月7日,北京成功入围2022年冬奥会的候选城市,中国人离家门口的冬奥会也更近了一步。这得益于中国官方和民间长期以来对奥林匹克的理念与价值观的高度认同与不懈追求。

  有人会问,对于已经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北京而言,为什么还要再举办冬奥会?事实上,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由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夏季残疾人奥运会、冬季残疾人奥运会、夏季青年奥运会和冬季青年奥运会共同组成,只不过夏季奥运会最广为人知。北京、张家口联合举办冬奥会,可以带动中国北方地区至少3亿人参与冬季运动,促进冬季运动项目在13亿中国人中普及,让奥运精神在冬季绽放出更强的光芒。对中国自身而言,在家门口举办冬奥会还能有效提升中国冬季运动项目的竞技水平,促进中国体育实现冬夏均衡、冰雪均衡、南北均衡。同时,由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不仅可以加速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进程,带动劳动力就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还将为全球冬季体育产业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对于许多关心奥运、喜爱冬季运动的外国朋友们而言,或许更为好奇的是北京能否像2008年夏季奥运会一样创造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尽管这最终需要全世界的朋友们在2022年自己给出答案,但北京无疑已经做好了准备。根据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和《奥林匹克2020议程》确定的改革方向,北京已经确立了主办2022年冬奥会的三大理念,即: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

  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就是在训练、竞赛、住宿、交通、餐饮、医疗、文化交流等环节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务,促进每个运动员达到最佳竞技状态。坚持可持续发展,就是把冬奥会申办筹办与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互动共赢的典范,创造更多积极、持久的奥运遗产。坚持节俭办赛,要求进行充分的市场化运作,合理设置场馆,精心编制并严格执行预算,在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降低办赛成本。

  在具体的赛会保障上,北京将根据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技术标准,筹备竞赛场馆和训练场馆,在冰上赛区和雪上赛区分别建设奥运村。奥运村将为运动员们提供充足而舒适的住宿条件,提供多信仰中心,还提供24小时的国际餐和风味食品。北京高效、安全、可靠的交通服务,方便及时的多语言服务,高品质的医疗服务,以及高速网络全覆盖的通信服务也将让各国来客体验到赛会服务细节上的“无与伦比”。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作为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还将为八方来客安排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康复理疗、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活动,使运动员充分休息和放松,为国家和地区奥委会设置办公室和服务中心,让奥运村成为各代表团成员在中国的家。

  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这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和最有力的保障。每一个人都有理由相信,北京凭借充足的国际一流场馆设施,丰富的国际活动举办经验,充裕的资金和人才保障,众多的利益相关方参与,完全能够为世界呈现一届安全、精彩、欢乐的冬奥会,为世界奥林匹克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携手张家口释放冰雪激情
冬奥小百科
北京将为奥林匹克事业作出新贡献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