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赵伟:

项目结束 如同失恋

武妍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1日   第 07 版)

  赵伟:安进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入选“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2013中关村十大海归新星”。入选中组部第十批“千人计划”创业人才。在日本工作期间,成功开发“电磁刀”技术,系世界首创。

  

  想出成果 要比日本人更认真努力

  “我是在不懂日语的情况下去的日本。那时我不知道怎么从机场到研究所,也不知如何用银行卡取钱。” 1991年,为了更好地发展,赵伟辞去北京邮电大学的工作,抛下妻子和刚刚1岁的女儿,孤身闯到日本,在一家研究所从事图像研究工作。

  在研究所工作两年后,由于表现出色,一家大型医疗设备企业向他抛出橄榄枝。他工作十分努力,项目研发期间,晚上很少在11点之前离开过公司。赵伟回忆说:“当时经常开车回家的路上想项目,到家了才意识到没有留意红绿灯。我夫人形容我,当一个项目结束了,就像失恋了一样。刚去的半年就瘦了14斤,还以为自己生病了。”

  凭着这股专注的劲头,赵伟很快推出了新产品。他研制的“电磁刀”微创手术设备,减轻了对人体组织的损伤,获得了十多个国家的专利,并摘得日本医科器械领域的顶级大奖。这也使得赵伟在公司两次“跳级”晋升,跻身公司核心管理层。

  赵伟这样看待自己的成就:“要想做出成果,就要比日本人更认真更努力。我不仅做好自己承担的任务,而且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方案。上司经常说我完成了他预期的200%的任务。”

  废寝忘食 20多年来几乎不睡午觉

  多年国外医疗行业的工作经验,让赵伟感觉到“国内医疗设备技术太落后了”。他希望把国外所掌握的技术带回中国,创造更大的价值。作为首位日本主板上市企业的“华人董事”,回国前的赵伟享有很高的待遇,退休后还有一笔丰厚的董事退休金。赵伟回忆说:“几经犹豫,我终于拿定了回国的主意。公司不愿让我走,但董事长得知我连退休金都不要了,也只好同意了我的要求。”

  2010年,赵伟和几个合作伙伴来到中关村,成立了“安进医疗”,进行二代电磁刀技术的研发。与日本大公司管理有序的工作环境不同,创业过程的一切琐事赵伟都必须亲力亲为。“当时刚回来创业,就是带着团队没日没夜地工作。直到现在,我们的团队每天都加班到很晚。”赵伟的工作强度很大,“20多年来平日几乎不睡午觉。这也是在日本的经历带给我的习惯。”

  如今,安进医疗马上要向国内外市场推出一款新型脑肿瘤微创治疗设备。这一产品是在赵伟2007年获得日本年度医疗技术发明奖的成果基础上,再创新而成。

  不改初心 怀揣使命感和奉献精神

  研发医疗设备是一项枯燥而艰难的工作,没有使命感和奉献精神是做不下去的。

  “我们的每一个突破,每一点进步,都离实现减轻患者痛苦的目标更近了一步。”这是安进医疗公司墙壁上最醒目的一行字。“我们经常让工程师参加临床实验,亲身感受到患者在病床上和手术中的痛苦。通过这样的感受,工程师在技术研发上就会对产品技术和质量有更高的追求。”安进医疗公司一直很重视用这样的体验来培养员工的使命感。

  除了为患者减轻痛苦,赵伟还希望为改变国内先进医疗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做一点贡献。这也是当年他决意回国的初心和安进人的愿望。

海归硕士还有竞争力吗?
不盲从 早立志(创事记)
项目结束 如同失恋
深圳海归更看重发展空间
珠海举办创业周
责编:齐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