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不盲从 早立志(创事记)

齐 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1日   第 07 版)

  “对这些学商科和社科的回国留学生来讲,恐怕要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了。”

  这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在《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发布会上说的话。 

  海归就业越来越难,而最难的恐怕要数商科和社科背景的海归硕士了。海归硕士占到海归总数的六成,专业分布又十分集中,加之国内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也很多,就业竞争之大可想而知。 

  造成这种扎堆现象的原因还得回归到留学生涯的前期选择上。跟着市场需求跑,盲目从众是首要原因。但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就如农民在西瓜价格最高的那年才种下种子,来年往往很难再大赚一笔。 

  专业门槛低,申请难度小,也是重要原因。这反映出不少留学生是为了出国而出国,而缺少明确的目标和职业规划。如果在留学期间依然没有确立一个目标,这些留学生在学成回国择业时,会再次回到盲从的状态。 

  因此,在留学期间,甚至在留学前就想好自己要往什么方向发展,是避免扎堆的关键。

海归硕士还有竞争力吗?
不盲从 早立志(创事记)
项目结束 如同失恋
深圳海归更看重发展空间
珠海举办创业周
责编:齐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