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薪资不高 创业不易

深圳海归更看重发展空间

赵占杰 武妍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1日   第 07 版)

  在许多地区,仍然有超过一半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期望在北上广深寻找职业发展机会。近日,深圳市侨办侨联海归项目课题调研组针对深圳留学归国人员进行了创业、就业情况调查。

  薪资—— 

  薪酬优势不明显 

  多数月薪未过万

  据《羊城晚报》报道,海归回国就业曾经普遍受到外资公司、国营企业、民营企业的青睐,因而薪酬丰厚。如今,这种情况只出现在高端海归人才的身上。据调查,许多企业选拔人才时,没有特别区分海归和非海归群体。在起薪、升迁等方面,海归竞争优势并不明显。调查发现,海归的专业背景依然十分重要,直接影响个人的晋升机会、职业空间以及薪酬高低。

  部分海归表示,相比于上海、北京等城市,在深圳生活成本高,且深圳国际化大公司较少,以中小型企业居多,福利体制不完善。尽管如此,海归渐趋理性对待薪酬待遇,更看重的是个人发展和学习空间。调查显示,工作经验是决定海归薪酬高低的重要因素。深圳海归月薪在6000元至10000元的区间比例最多,占60%以上。已就业的深圳海归人员,在薪酬上与非海归差异并不明显。

  优势—— 

  九成半年内就业 

  多选择金融行业

  调查结果显示,深圳海归整体就业形势比较乐观,就业难现象并不突出,90%以上的海归能在3—6个月内找到工作。

  此外,海归就业多青睐于热门行业,如金融及相关服务业、电子信息技术、教育科研和文化创意产业等。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2013年选择在深圳就业的2632名海归中,从事工作领域排在前五位的是金融业(386人,占18%),制造业(127人,占 5.9%),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122人,占5.7%),教育业(80人,占3.7%),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79人,占3.7%)。

  趋势——

  创业意愿较强烈 

  “海鸥”群体增多

  创业海归人数或进一步增加且呈现年轻化趋势。调查结果显示,88.37%的海归有比较强烈的创业意愿。计划在深圳创业5年以上的海归比例达到63.95%。“80后”甚至“90后”海归纷纷加入创业大军。海归创业领域集中在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深圳留学人员创业园中,70%-80%的海归创业集中于信息产业。

  调查发现,深圳“抱团创业”的海归越来越多,创业团队至少2-5人。形式多为导师带学生创业、同事一起创业或朋友一起创业。据羊城晚报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医学院研究所的覃宏宁,15年前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到哥伦比亚医学院学习,并留校从事研究工作。他说:“我和同事、朋友共8人组成创业团队,带着生物医药类科技项目,回国创业。8人全部是博士、博士后,其中有哥伦比亚医学院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还有融资专家。”

  此外,“海鸥”群体增多。“海鸥”是指那些频繁来往于国内和海外的特殊留学生群体,主要包括回国创业创新的新侨和向海外投资移民的企业家。他们没有彻底定居中国,其事业、企业或合作项目往往跨越国内外。他们的思想意识已经从过去的“人回国服务”转变为“智力回国服务”。

海归硕士还有竞争力吗?
不盲从 早立志(创事记)
项目结束 如同失恋
深圳海归更看重发展空间
珠海举办创业周
责编:齐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