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08日 星期一

陈建斌: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小 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08日   第 07 版)

  陈建斌蒋勤勤在答谢会上

  河北作家胡学文去年在《人民文学》上发表了小说《奔跑的月光》,描写一对善良的农村夫妇捡到了一个傻子后,遭遇的一连串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影视明星陈建斌相中了这篇小说,自己改编成电影剧本《一个勺子》,并和妻子蒋勤勤主演,他过去在中戏的同学王学兵等也一起出演,悄无声息地拍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于无声处听惊雷。近日,陈建斌凭此片一举拿下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新导演大奖,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成绩。

  日前,获奖归来的陈建斌在京举办了答谢会而不是庆功会,主题为“感恩、真诚、梦想”。他请来了自己在中央戏剧学院90班的班主任、恩师何炳珠以及影片的众主演和客串的同学。他说,他感谢中戏和老师将他从一个影迷变成影视演员,而老师和同学都对陈建斌赞不绝口。原来,陈建斌在校学习期间排演的戏剧片段至今令师生们难忘;15年前,他写的第一个电影剧本《菊花茶》就曾经引起广泛关注。此次在金马奖上一鸣惊人,其实是厚积薄发。他的妻子蒋勤勤曾在金马奖的颁奖台上感言:“在我眼中,陈建斌就是一个对电影充满热情的勺子。一个绝对标准的勺子。”这里的“勺子”就是方言里“傻子”的意思。

  出品方山东嘉博和儒意影业透露,《一个勺子》将于明年在内地公映,陈建斌的希望是“到时票房至少能够把投资成本赚回来。”因为《一个勺子》石破天惊的成功,出品方也大手笔拿出1亿元成立梦想基金,专为陈建斌以后拍电影使用。陈建斌透露,自己已经在筹备第二部导演作品:“我已经找到了爱电影的秘诀。”

电视剧导演都有一个“电影梦”?
传承薪火 知行合一
记住那些永远的铁道兵
北京卫视晋级四强
陈建斌: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昆曲电影《红楼梦》摩纳哥获奖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