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话剧《蒋兆和》上演——

致为民抒写的伟大艺术家

文 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07日   第 15 版)

  话剧《蒋兆和》舞台照

  被美术界誉为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绘画一代宗师,连齐白石也不得不赞叹他“能用中国画笔加入外国法内,此为中外之特见,予甚佩之”的蒋兆和,可以称得上是20世纪最重要的中国画家之一。他的代表作《流民图》,堪称震撼世界的反战鸿篇巨制,是二十世纪中国人物画史上里程碑式力作。

  日前,为纪念蒋兆和诞辰110周年,由中共泸州市委宣传部、泸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制作的大型话剧《蒋兆和》在清华大学成功演出。话剧共计九幕:《序》“君住长江头”;《第一幕》“识珠”;《第二幕》“烽火画像”;《第三幕》“沥血《流民图》”;《第四幕》“太庙展画”;《第五幕》“琴瑟和鸣”;《第六幕》“失画”;《第七幕》“劫后余生”;《尾声》“愿与君子共和平”。剧情主要围绕蒋兆和一生的艺术历程展开,从青年时期开始学画、前往上海结识徐悲鸿结下深厚友谊、抗战期间以画笔作刀枪、呕心沥血创作《流民图》到新中国成立后找回《流民图》,这些重要的历史节点在话剧里串起了蒋兆和史诗般的艺术人生。

  蒋兆和的儿子萧和看完话剧后十分感动,认为该剧真实地塑造了父亲的艺术形象,现在很多年轻人对那段历史和人物并不熟悉,希望这部剧能增加他们的了解。四川泸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兰自力表示,蒋兆和一生的创作都与人民站在一起,是当之无愧的人民的艺术家,如今这部话剧就是要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这位艺术家。

  历史上,《流民图》因受日本侵略者的禁锢和暗算,最后仅存半卷,现藏于中国美术馆。世界著名美术评论家A·切戈达也夫称赞《流民图》“是真正崇高的艺术创作,是人民在不幸与痛苦、自尊与崇高精神美中的形象,洋溢着一种争取和平,反对战争和压迫的情感。在任何大型公共建筑物中,这种宏大的壁饰都应占有一席之地,它的热烈而积极的人道精神的感化作用是无比激烈和高贵的”。

  1985年四川泸州市把《流民图》制作成大型石雕,镌刻在玉蟾山上,让《流民图》与山河同在!话剧里也真实再现了蒋兆和闻知这个消息后的兴奋心情,他端起酒杯,吟诗一首:“少小离家未得归,蹉跎岁月八十余。梦中常饮家乡酒,期与乡邻共举杯!”

“中国梦”是不同的颜色(“电视剧与中国梦”系列②)
为真人秀做一场手术
国产动画片呼唤真实的英雄
致为民抒写的伟大艺术家
一周热点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