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国产动画片呼唤真实的英雄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07日   第 15 版)

  3D动画片《英雄冯子材》日前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暨研讨会。该片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立项的“中国梦”主题系列重大题材3D动画,以抗法名将冯子材为主要人物,以中华民族抵御外敌的“镇南关大捷”为主要故事。

  由于国产动画片长时间缺乏真人真事题材,《英雄冯子材》的出现让不少人感到惊喜。提起近几年的国产动画片,有人戏称是“熊羊二人转”,“熊”指的是《熊出没》,“羊”指的是《喜羊羊和灰太狼》。这种说法虽然有点夸大,但不可否认的一个现象是,国产动画片已经很长一段时间几乎都围绕着动物和植物做文章,虚拟题材为多。针对这个现象,研讨会上许多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中国动漫周刊总编辑钟路明指出,与日本、韩国相比,国产动画片在历史题材上非常单薄,主要是因为真人真事的创作难度很大,能达到艺术性、观赏性和思想性完美统一很难。上世纪60年代的《草原英雄小姐妹》是一个代表,其他大部分要么真实度不够高,有的只是“借壳”,大部分仍为虚构,要么艺术性、观赏性和思想性统一不起来。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英雄冯子材》以及它的“兄弟篇”《戚继光》、《翻开这一页》,可以说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因为它们皆以历史人物为蓝本。提及这3部“中国梦”主题重大题材3D动画的立意策划,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说到:“国产动画片不能只有小猫小狗,应该开拓新的题材领域。”

  早于《英雄冯子材》开播的《戚继光》在北京播出后反响很好,得到孩子和家长的认可。与“戚继光”相比,同是民族英雄的“冯子材”知名度却不高,在几位专家看来,这既是挑战也是机会。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马华表示,冯子材虽然知名度小,但相对来说创作空间更大。

  年近七旬的清朝老将冯子材临危受命,在镇南关一举扭转中法战争的整个战局,这个题材本身就充满着令创作者兴奋的元素。作为《英雄冯子材》的导演,同时也是中国首部3D武侠动画《秦时明月》的导演,沈乐平在研讨会上把这次创作比作“军令状”,并称其团队坚持“历史为骨,艺术为翼;中华文明,弘扬万世”的原则,在制作中精工细作。不仅在历史故事基础上,加入了吸引青少年观众的创意细节,而且采用了最先进的动态捕捉技术和面部表情捕捉技术,据了解,这两项技术一般仅用于大电影制作。

  “《英雄冯子材》让我看到,传统文化题材通过时尚和科技的融合达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院长助理吕欣表示。吕欣不仅是动画迷也是历史迷,他认为这部动画片能够满足许多孩子对英雄的幻想:“在风雨飘摇的晚清,冯子材可以说是一个精神支点,他对抗法兰西所体现的民族气节和民族风骨,今天看了依旧让人热血沸腾。”

“中国梦”是不同的颜色(“电视剧与中国梦”系列②)
为真人秀做一场手术
国产动画片呼唤真实的英雄
致为民抒写的伟大艺术家
一周热点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