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第八十五课】

事业(汉语教室)

殷 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0日   第 07 版)

  图一

  图二

  《说文解字》:“(图一)(业),大版也。所以饰悬钟鼓。”叶,繁体写作葉,甲骨文写作(图二),象形,既像树上长的叶子,又像钟鼓版上的佩饰。古代设置钟、鼓,非家庭所能做的,必定是氏族、军队、朝廷、衙门或寺院等公共机关或场所。动用钟、鼓也非一般小事,必定是公众大事,所以称之为事业。专职负责装饰、击鼓、撞钟的,叫职业、业务。这类人又称为僕,字形与業字相似。《说文》:“僕,给事也。”给事也是一种职业、职务。

  还有一种给事,叫作间谍。“谍”字与“葉”相似。《说文》:“枼,楄(扁)也,薄也。”指一种又扁又薄的木片。古代军中以这种枼做便纸,是厕所里的专放物。古时军中厕所设在营盘之间,叫间厕。刺探军情的人,装扮成商贩在军营之间穿梭叫卖,然后躲进间厕将情报刻在枼上。回到自己军营后,一枼一枼地报告,叫喋喋不休。这种职业叫间谍。《说文》:“谍,军中反间也。枼声。”又:“该,军中约也。亥声。”所谓军中约,即军中口令。问:口令?答:该!同样一声“该”,但语调、姿式有别。这是站岗、放哨、巡逻者的职责。职责,从公共、公众角度叫事业,具体到个人,叫职业、业务。

  认一认,比一比:

  业(業)、叶(葉)、枼、谍,事业、职业、业务。

挑战自己
如何看待当下错别字横行?
我的老师
图片报道
开学第一天
事业(汉语教室)
淘宝粉丝丹尼尔
责编:刘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