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淘宝粉丝丹尼尔

田 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0日   第 07 版)

  丹尼尔近影

  丹尼尔是一名澳大利亚人,4年前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执教。我再次见到丹尼尔的时候,他已经不是刚到中国时的那个只会说“你好”、“谢谢”、“再见”等带着洋腔的基础汉语的老外了。在教书的同时,丹尼尔喜欢上了中国,有了常住的打算,这也是他学习中文的初衷。

  用“听”学中文

  在谈到学习方法时,丹尼尔说,他并不像其他人那样通过中国电视剧或者广播节目等来学中文。先“听”,再“琢磨”和“记忆”是他学中文的主要方式。虽然有个汉语语伴,也上中文课,但是丹尼尔觉得更有效率、也更有意思的方法是,在生活中留心别人说的,然后记下来。他举了一个例子,去买煎饼果子的时候,听到别人说到“煎饼果子”这个新词,他便用心记下来,听几次以后,就能判断出它的意思,以后这个词就会印在他的脑海里了。“相比较死记硬背,在特定情景中学中文的方式似乎更为有效”,他说道。

  做流行文化达人

  丹尼尔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东西常常让我惊讶。“土豪”、“屌丝”、“高富帅”等网络流行语不时出现在他的帖子里,他有时会转发腾讯新闻、微博上的段子,还要加上自己的评论。同他聊天,我感觉到丹尼尔对中国最近发生了什么、流行什么了如指掌。他说,之所以这样,除了主动地了解中国流行文化外,也与他的职业有关。工作中,他每天接触的都是年轻人;生活中,他有一些关系密切的中国朋友。在这样的环境下,他耳濡目染地学到了很多新东西。除此之外,丹尼尔十分热衷于假期独自旅行,几年下来,他去了辽宁、黑龙江、山西、陕西、青海等中国北方的不少省份。他说,他很喜欢一个人坐着火车去旅行,在火车上,他可以用中文和其他乘客交流,感受和体验那种地道的中国生活。而且,在北京以外的许多地方,人们很少会用英语和他交流,这就逼着他使用中文。收获还不止于汉语口语,通过旅行,丹尼尔对中国社会和地域文化的了解也在不断加深。

  淘宝网的疯狂粉丝

  最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丹尼尔居然是淘宝网的疯狂粉丝。他说,他非常喜欢淘宝,方便、实惠,可以买到几乎所有他想要的东西。他经常在淘宝网上下单买进口食品、生活用品等。我问他是否看得懂网上的商品介绍、网购规则,他说没问题。为了网购,丹尼尔更积极地学习着网络上的新词汇。看来,他真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中文的机会。

  丹尼尔认为,仅仅学习汉字是不够的,只有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熟悉中国的社会环境,才能更好地在中国生活和工作。

挑战自己
如何看待当下错别字横行?
我的老师
图片报道
开学第一天
事业(汉语教室)
淘宝粉丝丹尼尔
责编:刘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