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宜春:用纪录片展示禅宗圣地

尹婕 李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11日   第 07 版)

  宜春瑞相禅院
  来源:百度

  怀抱明月山,坐拥温泉、山岳、漂流、溶洞、古村等众多旅游景观的江西省宜春市,近来随着纪录电影《禅境宜春》的上映,逐渐揭开其作为禅宗圣地的面纱。

  宝峰寺、百丈寺、黄檗山禅寺、百丈禅寺……于宜春众多古寺名寺中取景的《禅境宜春》,是我国第一部以禅为主题的纪录电影。从袁州、靖安、铜鼓到樟树、丰城、奉新,摄制组踏访了宜春境内的几百座寺庙,与僧人们同吃同住。影片以山、泉、月、茶、画为主题,结合人物、故事、生活,串连成了完整、形象、生动的禅境宜春。

  禅宗在中国扎根后形成南禅五家,其中三家均与宜春有很深渊源。而悠久的禅宗传承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宜春人的精神,与宜春人的生活紧密联系,让宜春“处处充满禅意,人人都有禅心”。“宜春为什么是禅宗圣地,不仅源自历史,也来自传承。确定这一定位并非牵强,这是宜春千百年来的文化遗产与沉淀。”宜春市旅游局局长雷恩奇说。

  随着宜春旅游定位——“禅宗圣地”的确立,宜春的旅游资源有了完整的诠释。这个定位使得宜春有了一个囊括其大部分旅游资源的整体文化主题和旅游名片。而纪录片的播出则向广大游客更好地展示出这张名片。自从《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纪录片效应逐渐发酵,利用纪录片进行城市营销是个很好的方式。随着纪录片的播出,看到片子“说走就走”的人群恐怕不会少。对此,宜春要做好的就是旅游延伸产品的开发。

  事实上,宜春也正这样努力着。宜春自2010年便开始打造的集各地禅宗文化为一体的禅都文化博览园(简称禅博园),目前已建设完成。禅博园紧紧围绕宜春“一花开五叶、三叶落宜春”的历史文化理念,打造了五叶空门、佛韵莲池、五叶坛、拈花微笑雕塑等景观,努力突出宜春作为“佛教丛林、禅宗圣地”的地方特色。同时,宜春还设计建造了各色禅园、禅林,举办月亮文化旅游节,凸显宜春禅宗之源的城市特色。

古老葡萄沟旅游新名片
宜春:用纪录片展示禅宗圣地
用文化感召力锻造企业凝聚力
责编:尹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