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

西方不要催生第二次冷战(望海楼)

■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06日   第 01 版)

  9月4日至5日,北约第26届峰会在英国召开。西方媒体多把这次会议称为冷战结束以来北约最重要的一次峰会,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则称本届峰会是北约60多年历史中最为重要的一次会议。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北约认为欧洲目前被从北非到中东再到乌克兰的“危机弧形带”包围,北约面临着何去何从的转折点,特别是如何界定同俄罗斯的关系。拉斯穆森称,“这届峰会将重塑未来的北约。”

  在本届峰会的议题中,围绕乌克兰危机,如何处理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最引人瞩目。峰会之前,西方舆论就如何看待普京、如何应对俄罗斯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北约副秘书长、美国前驻俄大使弗什博曾对媒体表示,乌克兰危机从根本上改变了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显然,俄罗斯已经宣布以北约为对手,所以我们不得不开始不再把俄罗斯视为伙伴,而更多地把它视作对手(adversary)。”

  从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北约和俄罗斯展现出来的相互敌意来说,英文的“对手”译为中文的“敌手”似乎更能反映目前西方舆论眼中的普京和俄罗斯。西方一些舆论建议北约此次峰会正式将俄罗斯确定为“敌手”。德国《明镜》周刊干脆说,“9月4日,大家会记住这一天,这天是新冷战的开始。”

  说新冷战已经开始恐言过其实。但现在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处于螺旋式下滑状态却是事实。欧美对俄制裁一再加码,在国际上孤立俄罗斯的行动一个接一个。北约要组建新的快速反应部队,向东欧和波罗的海的北约成员国提供更多支持,甚至酝酿设立永久军事基地。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定会采取相应反制措施,包括调整军事学说,明确将北约定性为“敌手”,向欧洲一侧推进前沿军事部署,中断与北约多方面的合作等。

  在作为冷战标志的柏林墙倒塌25年后的今天,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提议在2000公里长的俄乌边界建起一堵隔离墙。这堵墙今后是否真的会建起来暂且不论,欧美与俄罗斯之间的隔阂已经加深了。冷战结束之后,在欧美和俄罗斯的攻防战中,总体上讲欧美处于攻势,俄罗斯处于守势。欧美高官经常指责俄罗斯搞“势力范围”,但在俄罗斯看来,北约已经推进到家门口。

  北约是冷战的产物。北约所仰仗的安全观很多已过时,欧美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角色远非建设性,欧美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拉锯战只会激化危机。西方一直认为自己赢得了冷战,但世界从冷战中得到了什么好处?同样,如果欧美与俄罗斯围绕乌克兰危机形成新的地缘政治对峙,进而滑入新冷战,能带给地区和世界什么好处?

  在乌克兰危机乃至欧美与俄罗斯关系上,欧美和俄罗斯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最大、最硬的道理应该是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欧美的综合实力要大于俄罗斯,对于防止出现新冷战,欧美负有首要责任。如果号称冷战以来最重要的北约峰会到头来真成了新冷战的起点,那将是世界的悲哀,更将是欧美的败笔。

  西方不要催生第二次冷战,以免再犯历史性的错误。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习近平李克强致电祝贺
西方不要催生第二次冷战(望海楼)
李克强会见马来西亚最高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