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写妈妈,有感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1日   第 05 版)

《学中文》版刘老师:您好!

  在海外中文教学中,作文往往是难点,但也是重点。关键是要找到学生感兴趣的题目和切入点。本学期,我们中文学校正在开展让学生观察生活,相互交流的主题活动,受湖南卫视的节目“爸爸去哪儿”的启发,我们把主题定为“妈妈忙什么”。孩子们通过发掘身边的很多小故事,观察妈妈每天忙什么,从而体会到妈妈在生活中的重要。家长是孩子心中的榜样,家长的做事风格、待人接物形式等,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妈妈忙什么,孩子们很可能就学什么。孩子们把妈妈的付出看在眼里,把对妈妈的感情写在作文中。

  中文学校不仅是教授中文的地方,也是培养学生品德和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的地方。下学期,我们准备在“妈妈忙什么”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开展“我们学什么”的主题活动,启发学生的思考,帮助他们树立既脚踏实地,又抱负远大的人生理想。希望学生从身边的学习和生活的小事做起,发现各种有益的小故事,写成作文互相交流。

  今寄上两篇在“妈妈忙什么”主题活动中的学生习作,如能刊发,那就先谢谢啦!

  祝好!

  王雅增于美国 

在课堂用手机教中文
汉字如画,美在哪里?
合唱“天津欢迎你” 期待明年再相会
温馨的圣尼古拉斯节
写妈妈,有感情
妈妈迷上微信
妈妈可棒了
登高楼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