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温馨的圣尼古拉斯节

王昭君(16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1日   第 05 版)

  圣尼古拉斯节在我的童年回忆中留下了温馨而深刻的印记。

  记得小时候,在圣尼古拉斯节来临的前几个晚上,我每天晚上都会把一双鞋中的一只放在房间门口,领着弟弟妹妹高唱各种圣尼古拉斯歌曲。据说圣尼古拉斯的随从彼得如果听到孩子们唱歌,就会在夜晚时从烟囱钻进房间里来,将礼物放在孩子们的鞋子中。

  今年的圣尼古拉斯节,我跟家人和朋友精心制作了各种手工艺品,把小礼物放进这些工艺品当中。我用不同大小的鞋盒为同学制作了一匹马;我和妹妹合力制作了一个大足球。最有趣的是制作过程,我们先将气球吹起,然后用浆糊把之前剪好的报纸条一层一层地粘在气球上,最后再用染料把足球的样子画上去。吹气球的过程可不容易,才8岁的妹妹抢着要吹,不停地嚷着:“姐姐,姐姐,让我吹,让我吹嘛!”在制作这些工艺品的过程中,也不时会出现一些失误,弟弟就经常手忙脚乱地瞎忙。不过这正是圣尼古拉斯节的乐趣所在。因为有这个节日,无论是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大家脸上都带着笑容,都在课堂上分享前一晚上度过的美好时光以及收到鞋中精美礼物时的喜悦。

  幸福在于心境,在于发现,因为它无处不在。“淡中知真味,常理识英奇”。我能感受圣尼古拉斯节的温馨和快乐,就很幸福了。

  (寄自荷兰) 

在课堂用手机教中文
汉字如画,美在哪里?
合唱“天津欢迎你” 期待明年再相会
温馨的圣尼古拉斯节
写妈妈,有感情
妈妈迷上微信
妈妈可棒了
登高楼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