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写个字像绘一幅画 会其意如读一本书

汉字如画,美在哪里?

本报记者 刘 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1日   第 05 版)

  扫一扫,看一看,汉字里的哲学

  在第13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开幕式之前,“汉语桥”官方微博、微信发起了“寻找中国最美汉字”的征集活动,立刻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和响应。寻来寻去,行、美、家、忠等汉字投票率居前,其中“行”字得票率最高。在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开幕式上,来自87个国家、110个赛区的126名外国大学生齐聚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在著名书法家范曾带领下,齐书中国最美汉字——“行”。

  汉字最初是象形文字,虽然经过数千年演变,但至今仍保留有象形文字的特征。在外国人眼里,每一个汉字都像一幅画,既有文字所代表的寓意,也蕴含着美的韵律。那么,汉字之美究竟美在哪里?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体会汉字之美?

  汉字之美 美在象形

  汉字是人类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是最古老且仍在使用的唯一象形文字。汉字造字的巧妙充分显示了我们祖先的智慧,它不仅是记录汉语的符号,也是我们的祖先认识世界的思维活动的结晶,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汉字之美,来源于它的象形特征。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孔祥卿介绍说,古代汉字有象形、指事、会意、形声等不同的结构方式,象形排在第一位。今天,我们所使用的大部分基础字都能在甲骨文中找到其原始图画式的象形字。从3000多年前殷商甲骨文,到今天的现代通用字,汉字从象形文字一步步发展为现代表意文字,其中携带的认知体验也传承下来,比如,我们写出“山”字时,可以联想到山的高大险峻,山路的崎岖难行,因此“崇”、“峻”、“崎”、“岖”等字中出现“山”旁就显得相当合理。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寄明指出,汉字是形象性和抽象性的高度统一。 形象性是指看到某字,就能够想到它指称的客观事物,比如“明”由“日”、“月”组成,看到“明”字就能够联想到太阳和月亮;同时汉字具有抽象性,如甲骨文的 “木”字不完全像某一棵树,而是抽象概括一类树的特征之后创造出来的。

  汉字之美 美在结构

  许多人有这样的体验:有的汉字写得特别拿手、好看,有的却怎么也写不好。其实,写汉字就像造房子,与掌握好字的间架结构有关。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院对外汉语教学中心主任李禄兴认为,汉字具有结构上的美学,这有点类似建筑美学,通过点、横、竖、撇、捺等笔画的变换组合,搭建出形态万千、丰富多彩的汉字高楼大厦。汉字的这个特征也决定了它拥有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的书法艺术。

  中国有“字如其人”之说,同样写一个“虎”字,有人能写出下山猛虎的咄咄气势,有人则能写出旷野游荡的恬淡状态。这些个性化的表现形式都是拼音文字所无法比拟的。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如何体会和传承汉字之美?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蒋玉斌建议,首先要多写,要利用一切可以写字的机会写字、练字。其次,适当了解一些有关汉字构形、发展规律和汉字文化的知识,可以有效减少提笔忘字和写错字的几率。比如,了解了“窥”字的意思是暗中通过‘穴’(孔穴)偷看,就不会把穴宝盖头错写成宝盖头。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贵元说,世界上历史悠久的文字有很多,但只有汉字3000多年一直沿用至今,就因为汉字适应能力超强,能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即使到了网络时代,汉字之美仍散发出独特魅力。

  汉字之美 美在神秘

  在外国人眼里,汉字之美又体现在哪里呢?美国汉字书法教育学会主席屠新时从1997年开始在美国那罗帕大学开设中国书法课,推广汉字书法教育多年。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外国人喜爱和尝试学习中文,大多是觉得遥远的东方文化十分神秘,对中国文化艺术抱有一种好奇。我在讲解汉字的结构时,以最简单的‘木’字为例,告诉学生,‘木’字是平衡的,但左右两笔画是不同的:当两个‘木’组合成‘林’字,左边的‘木’字的捺笔和右边的撇笔相互调整配合,充分体现了汉字创造之美,和谐之美。美国学生听后,对于中华文化的伟大会产生由衷的赞叹。”“在我的学生中,越是深入学习和练习,他们就越能体会汉字的精妙,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说。

  北京语言大学梁彦民老师曾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任中方院长,他说,对于习惯了以英语为代表的拼音文字从左到右、单向的、线性的书写规则的外国学生来说,要把一个个平面结构的汉字安排到空间均等的方格中,确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所以,培养外国学生观察、辨别汉字字形的能力是海外汉语教师的重要工作。在指导学生写对汉字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写好汉字,体会汉字之美,这也是在潜移默化地传播中华文化。

  来自几内亚的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留学生王童最喜欢中国书法,尤其是行书。但她说,书法学起来很难。她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练习,写出的毛笔字仍然很难看。马来西亚留学生瑞琪则认为,此次评选出的这些最美汉字,主要是因为这些字中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有做人、做事的哲理。

  汉字之美是全方位的,可以从美学的各个角度来诠释,也可以从汉字的各个特征去发现。而体验汉字之美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特权,传承汉字之美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

在课堂用手机教中文
汉字如画,美在哪里?
合唱“天津欢迎你” 期待明年再相会
温馨的圣尼古拉斯节
写妈妈,有感情
妈妈迷上微信
妈妈可棒了
登高楼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