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在课堂用手机教中文

周小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1日   第 05 版)

  我教的学生中大部分在家里有说中文的环境,经过在中文学校两年的系统学习,具备了一定的汉语水平,特别是听说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进入第三年的学期里,我开始着重培养他们的汉字认读和书写能力。

  现在的青少年手机不离手,彼此之间喜欢用手机联络,荷兰学校也多使用平板电脑作为教学辅助工具。针对这种情况,我尝试将手机作为一种教学辅助工具纳入教学中,使其成为多媒体电脑教学的一种形式,调动和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于是,这学期的部分课堂书写练习,我让学生自由选择用手写或手机书写完成,布置的家庭作业也可以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给我。同时有意识地让他们在手机上练习两种不同的汉字书写方法——拼音输入法和手写汉字输入法。 结果,绝大部分同学都选择用手机完成练习,而且书写热情明显提高,平时不愿意写字的同学也能很快完成作业。有的同学还把书写的生词存在手机里,说有空可以复习。

  把手机引入教学,得到了一些意外收获:一,使用拼音输入,不仅让学生们练习了拼音的拼写,还训练了认读字的能力及同音字、词的辨别能力,掌握了汉字电脑输入的技巧。像“练习”和“联系”是同音不同义,很容易被混淆;一个同学写了“我的盆友”,我在纠正其拼音的同时告诉他,碰巧“盆友”也是一种网络用语,即朋友。 二,使用手写输入,不仅练习了汉字笔画,而且培养了正确书写习惯,因为手写输入要求笔画工整,不能写错,否则手机不识别,同时还训练了认读能力。三,让学生了解和识别了电脑里的不同字形,这在传统书写中不会太留意。

  在口语练习中,我让学生用手机录下阅读和对话, 不但可以自己听回放, 还可以和同学老师共同点评。

  总之,对同学们来说,用手机学习乐趣多多;对我来说,把手机引入教学达到了培养学生汉字认读和书写能力的目的。多种教学形式的运用,目的只有一个——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汉语。

  (寄自荷兰) 

  (本文作者系荷兰丹华文化教育中心教师)

在课堂用手机教中文
汉字如画,美在哪里?
合唱“天津欢迎你” 期待明年再相会
温馨的圣尼古拉斯节
写妈妈,有感情
妈妈迷上微信
妈妈可棒了
登高楼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