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都市兴起“快闪”一族

鹿静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8日   第 07 版)

  高梓淇通过“快闪”向蔡琳求婚

  近日,韩国女演员蔡琳低调现身北京三里屯。当她走到太古里广场时,NFM北京快闪舞团的团员瞬间将其包围,每人均手持玫瑰花并面对蔡琳接连演唱了《我愿意》《爱很简单》《为爱痴狂》《终于等到你》等浪漫情歌。紧接着男演员高梓淇手捧玫瑰花出现,并用一首韩语版《I Believe》表明爱意,缓缓走到蔡琳跟前单膝跪地求婚,蔡琳感动飙泪答应了求婚。

  对于知情者而言,大家知道这是一次求婚“快闪”活动,对于不知情者那只能先驻足看热闹,然后回家上网恶补“快闪”的相关知识。快闪,是英文“Flash Mob”的中文翻译,它最早起源于2003年5月美国纽约的曼哈顿。当时一个名叫比尔的组织者召集了500余人,在纽约时代广场的玩具反斗城中,朝拜一条机械恐龙,5分钟后众人突然迅速离去。这次活动拉开了“快闪”风靡全球的序幕。这种通过互联网召集数以百计互不相识的人,在指定时间涌到指定地点完成某些稀奇古怪的任务后,又在短时间内迅速消失的活动就被称为“Flash Mob”——“快闪”。而喜欢玩“快闪”的人则被称为“快闪族”或“暴走族”。“快闪”非常具有观赏性,并且有着突然出现、突然怪异、突然消失的特点。

  NFM北京快闪舞团的团长刘芳是高梓淇求婚活动的策划者,这并不是她们团队第一次帮人家求婚。NFM北京快闪舞团从2010年建团以来,他们就立志打造一个阳光、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快闪团体。团里的成员大部分是年轻白领和学生,一般拥有高学历和固定职业。

  刘芳介绍,在中国,“快闪”已经有10年多的历史,据不完全统计,已有百万人参加这项活动。初期的“快闪”行动追求怪异或无意义,例如突然定格一分钟、突然大喊“回火星”、突然鼓掌起哄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刘芳以及她的NFM北京快闪舞团已经不再满足于单纯的“无意义”或“无厘头”的快闪行动,转而表现更加丰富的主题。有的是求婚,比如上个月底高梓淇在三里屯快闪求婚蔡琳;有的是纪念活动,比如为纪念迈克·杰克逊在荷花市场快闪一起跳太空步;有的是宣传公益,比如协助中国扶贫基金会举办的“善行公益快闪”。

  2013年圣诞节前夕,一段“北京国贸”视频席卷了社交网络——曾经在台北101大厦举办的大型快闪被复制到了这里。刘芳也参与了这次快闪的策划。《月亮代表我的心》《弯弯的月亮》《甜蜜蜜》等7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在这里被专业歌手以及路人共同演唱。在寒冷的冬夜,每一个看到表演的人嘴角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国贸快闪的先例——台湾101大厦快闪活动的组织者李建复,是在一次聚会上萌发了做快闪的念头。“现在的负能量太多了,每天看新闻都闷闷的。为什么不做点好玩、纯粹又公益的事情呢?”李建复说,“做好玩又公益的事就成为这次快闪的主题,我们想让人们知道,其实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快闪是都市时尚文化的一个现象,是现代人在忙碌之余和世界开的一个善意的玩笑。如今,快闪活动早已风靡全球,就让我们走上街头,跟快闪族们来一个不期而遇吧。

歌舞飞扬强军梦
影视成国礼 更快“走出去”
都市兴起“快闪”一族
七夕档来了“姐妹团”
《生命缘》以真实撼动人心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