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影视成国礼 更快“走出去”

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8日   第 07 版)

  阿根廷当地时间7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观阿根廷共和国庄园时,亲手将一套签有自己名字的影视DVD作为礼品赠送给了阿根廷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的儿子、庄园主人马克西姆·基石内尔。图为习近平参观共和国庄园。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阿根廷当地时间7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观阿根廷共和国庄园时,亲手将一套签有自己名字的影视DVD作为礼品赠送给了阿根廷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的儿子、庄园主人马克西姆·基石内尔。这套DVD内含中国电视剧《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电影《失恋33天》3部作品。此次拉美之行中,中方分别向巴西、阿根廷等国元首、官员及中拉友好人士赠送了由习主席署名的这一国礼。

  透着新意的这份国礼,立刻在海内外引发了一轮关注和热议。

  电视剧《北京青年》、《老有所依》由赵宝刚导演,电影《失恋33天》由滕华涛导演,都是近年来在中国内地广为人知、广受好评的影视佳作。这3部影视作品均由北京完美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该公司目前每年出品电视剧500集,出品的影片也以良好的口碑、优异的票房成绩成为业界典范。赵宝刚导演的鑫宝源公司是完美影视的子公司,滕华涛导演在完美影视有自己的工作室。

  影视界的莫大荣誉

  完美影视品牌部负责人介绍,公司在大约一个月前得知了这3部影视作品将成为国礼的消息。“当时公司选送了七八部影视作品做汇报,最后有关方面选定了这3部。”完美影视立即请专业从事影视翻译的中译影通公司为这3部影视作品进行英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的翻译,制作字幕,共用了十余天的时间。同时,完美内部设计团队也进行了“国礼”的包装设计,十几天里先后出了10版设计稿,最终有关部门确定了两版。年轻的设计师虽然很累,但为了这份荣耀,“都玩命做”。据介绍,3部作品收入DVD时都采用了国内播出、公映时的完整版本,使用原来的中文配音,配以中、英、西、葡四种语言的字幕,分别制作了供当地国家电视台播放和供当地家庭播放的两种格式的版本,各制作了100套,然后公司派员作为文化交流的代表,带着这些DVD随同习主席出访拉美。

  该负责人介绍,“7月19日当天中午到达庄园后,完美影视的工作人员正在吃饭,忽然听说习主席将亲手赠送DVD给阿根廷贵宾的消息,这是我们完全没有预期的。之前听有关部门说,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已经送了一些DVD给巴西的政要,但是习主席亲手赠送DVD给外宾,这一幕的出现让我们随行的所有同事油然而生巨大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著名导演赵宝刚告诉本报记者,他本人得知他的电视剧成为“国礼”的消息比大家都晚。他一边对本报记者谦逊地说入选国礼“就是‘赶上了’!”一边也表示“非常高兴!”他说,“以前也曾经有副总理级别的领导人把我拍的剧送给国外政要,但被国家主席当做国礼亲手送出去,这还是第一次。”

  “这对影视界是一件好事。影视作品能对国家外交有用,入选国礼,是中国影视全行业的荣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评价。赵宝刚说,我国也曾引进过一些拉美的电视剧,“送礼品就送他们文化、送他们电视剧,也是合理的。”

  近一两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一系列外事活动中,影视剧屡屡成为交流沟通的“媒介”。比如习近平主席去年3月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时,就曾在重要演讲中提及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的情况。日前出访韩国时,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参观昌德宫仁政殿时说:“《大长今》是在这里拍摄的吗?仿佛进入了《大长今》里的场景一样。”彭丽媛还曾表示,她和女儿看了习主席年轻时的照片,觉得很像《来自星星的你》的主人公都敏俊。而此次习主席出访拉美,《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失恋33天》等现实题材影视剧首次成为“国礼”。“我们相信这将对中国影视业的发展产生相当大的激励和推动作用。”完美影视品牌部负责人说。

  希望世人了解现实中国

  “我觉得这是一个信号,这一届国家领导人更重视中国当代文化。”赵宝刚说。“这些作品揭示了一些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可以向世界传达中国真实的现状,让世人了解当代社会中国人的真实状态。”

  在国人印象中,我国对国礼的选择素来以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之精华为主,丝绸、瓷器、绘画等艺术品是国礼的主打内容。近年来,作为展示中国的一个独特窗口,中国国礼也越来越具有时代感。有网友表示,中国留给外国人的中国印象不能总是停留在“熊猫、功夫、北京Opera(京剧)”的层面上,文化尤其是影视作品,无疑能够以更真实和更贴近的方式向外部世界展示当代中国。

  完美影视品牌部负责人认为,入选国礼的3部作品有明显的特点,即都是“80后”、“90后”年轻人喜欢的题材;风格写实,贴近百姓生活;基调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北京青年》讲述了四个家庭背景不同、性格迥异的北京青年为了理想和爱情而努力奋斗的故事。41集电视连续剧《老有所依》直击当代中国的老龄化议题,讲述独生子女一代如何在工作、生活压力之下担当起赡养老人的责任。电影《失恋33天》则通过一个都市女孩充满喜剧色彩的失恋疗伤之旅,展现中国年轻一代的爱情观。正是由于这3部作品反映了当代中国人的事业、情感、生活和梦想,它们才能够入选国礼,这也将激励包括完美影视在内的影视同业,拍出更多有现实意义的优秀作品。

  我国当代题材的影视作品一直相对薄弱,“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当代题材的原因。”赵宝刚说。有人说赵宝刚作品集中表现爱情,他说,这是因为“青年人最关注的就是生活和情感。”他刚刚杀青的新剧《青年医生》,涉及的也是当下最受大家关注的医患关系问题,“体现的也是青年人的一种状态。”

  影视“走出去”的先声

  国产影视“走出去”有两种途径,即通过对外文化交流的方式送出去和以产业输出的方式“卖”出去。刘藩说,“虽然这次不是以产业的方式输出,是对外文化交流,所以稍有遗憾,但是好莱坞也经历过赠送的阶段或者廉价向海外销售的历史,中国影视在经历了这个阶段之后,才能逐步培育国外观众,才能以产业方式卖向海外,才能以影视提升国家软实力。”

  2013年,中国国内电影总产量达824部,全国电影总票房超过217亿元;电视剧总投资103亿元,生产441部、15770集,国产影视在海外市场也有一定的发行。据鑫宝源公司提供的资料,近年来,《奋斗》、《北京青年》、《婚姻保卫战》、《男人帮》、《老有所依》等剧已经发行到欧洲的法国、德国、意大利、匈牙利、波兰、葡萄牙、英国、白俄罗斯、希腊、挪威、冰岛、爱尔兰、摩洛哥等国家,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巴拿马、古巴、秘鲁、巴西、牙买加、墨西哥、阿根廷等国家,亚洲的中国香港地区、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泰国。但是,赵宝刚认为,虽然借助互联网,全球华人都可以上网点击看剧,但真正在国外主流媒体播放中国电视剧还是有困难。国外引进的更多的还是武打戏,是传统文化的东西,当代题材的较少。“目前中国电视剧走出去还是个比较困难的事情,还需要比较长的过程,原因一是篇幅太长,二是语言问题。”

  完美影视品牌部负责人表示,未来这些作品可能会被拉美甚至其他大洲的国家购买版权并播放。完美影视将会借这次国礼事件的推动,更积极地走向海外。他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向海外输出版权及作品的机会。

歌舞飞扬强军梦
影视成国礼 更快“走出去”
都市兴起“快闪”一族
七夕档来了“姐妹团”
《生命缘》以真实撼动人心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