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国王登基日 民众祈福时(华媒广角●西班牙)

一 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7日   第 13 版)

  6月19日,西班牙王储费利佩举行登基典礼,成为新一代西班牙国王。图为费利佩六世在议会宣誓后乘车前往皇宫。
  新华社发

  6月19日是西班牙新国王菲利佩六世登基的日子。当天上午,《华新报》记者对在马德里参加庆典活动的当地民众及旅西侨胞、中国留学生进行了采访。在这个不平凡的日子里,无论是旅西华人还是当地民众,无不流露出借助新国王登基的喜气让西班牙早日摆脱经济危机的渴望。

  留学生:了解西班牙文化

  赶往王宫广场的路上,人流熙攘。沿途民众手持面幅不等的西班牙国旗,脸上洋溢着喜悦与期盼,很多人是全家出动。

  在皇家剧院门前广场,记者看到两位手持西班牙国旗的中国女留学生——来自杭州的张同学与来自黄山的洪同学。她们告诉记者,来到国外留学,能赶上国王登基大典非常难得,这是一个开阔眼界,了解当地文化和民众风貌的好机会。作为中国留学生,除了刻苦完成学业,另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可能融入当地社会,与西班牙人交朋友,了解这个民族的优秀品质。将来有一天回国,也能把这些东西带回去,对未来的人生大有裨益。

  在赶往庆典现场的路上,当地记者看到两名中国女孩参加庆祝活动,纷纷询问她们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对西班牙文化的了解、是否喜欢新国王等问题。

  在太阳门广场,另外两位中国女孩身披西班牙国旗,在新国王夫妇的巨幅画像前拍照留念。她们告诉记者,国王登基庆典难得一遇。为此,她们在商店买来西班牙国旗,就是为了在这个日子里与当地民众同喜同乐。

  华商与游客:沾沾喜气

  在皇家歌剧院广场,记者看到两个身上插着西班牙国旗的中国面孔。这两位游客对记者表示,出国之前,他们已得知新国王登基的消息,为此临时更改了行程,并将原来的酒店改在王宫附近,就是为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感受到喜庆的氛围。他们很喜欢西班牙这个充满浪漫风情的国度,来此地旅游已有好几回。此次是有针对性而来,能亲眼目睹国王夫妇的风采,不虚此行,大饱眼福。

  在通往王宫庆典现场的路上,记者通过说话口音辨别出来自浙江青田的一家4口。这对夫妇在马德里市中心开着一家400平方米的百元店,来西班牙已有15年。老店生意一直比较稳定,但经济危机后生意受到一定影响。国王菲利佩登基日期的消息见诸媒体后,店里的西班牙国旗销售一空,让他们惊喜不已。这批国旗原准备用于西班牙足球队夺冠后民众的庆典,但球队的表现让人沮丧。不料,新国王登基使得国旗畅销,纯属“歪打正着”。今天,西班牙民众放假庆祝,不会有多少客人光顾生意。他们索性关门参加庆典,借此放松一下紧张的生活,同时也渴望借此沾沾喜气,让店铺生意兴隆,也盼着西班牙早日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

  当地民众:走出经济困境

  在太阳门广场,退休的西班牙记者卡洛斯先生请记者为其拍照,以新国王夫妇的巨幅照片为背景。他说,自己已退休多年,尽管目前生活无忧,但经济危机发生后,周围很多西班牙人失业,他感到很无奈。

  卡洛斯先生说,西班牙人都有新年时在太阳广场吃葡萄祈福的习惯。今天新国王登基,同样给西班牙人带来一个别样的祈福机会。祝愿新国王登基能给西班牙带来新气象,让西班牙国泰民安,早日走出经济危机的困境。

  (摘自西班牙《华新报》) 

足球队折戟 华商遇寒流(华媒聚焦●西班牙)
掀起“最炫公益风”
国王登基日 民众祈福时(华媒广角●西班牙)
韩飞:以“油”为媒 拉近中希(华媒专访●希腊)
责编:高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