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华媒华社热情互动

掀起“最炫公益风”

本报记者 高 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7日   第 13 版)

  图为“单行道”成员通过骑行的方式配合线上活动,以引起更多人关注公益。
  来源:单行道

  6月7日,6名北美留学生骑上自行车,从旧金山的金门大桥出发,开始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微公益”骑行之旅。在接下来的2个月时间里,他们将横穿美国11个州,到达终点华盛顿,目标距离6000公里。

  这场“年少轻狂”的骑行背后,洋溢着一颗颗火热的心。队员们希望通过此举,为中国贫困山区的孩子换取午餐,“让世界听见海外学子的声音”。

  近年来,此类善举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大量涌现。华媒为爱心热情鼓与呼,华社正竭力打破“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古老窠臼,爱己及人的公益之风日渐强劲。

               

  “单行道”不孤单

  “永远不要怀疑一小撮坚定执著的人能否改变世界。事实上,世界从来都是这样被改变的。”由12位北美留学生独立发起的微公益行动“单行道”,将这句令人热血沸腾的话作为自己的格言。

  这群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留学生,呼吁海外学子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网络参与”,为中国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奉献爱心。

  “大学期间在农村支教的经历对我的影响是一辈子的。”在“单行道”官网上,活动发起人张江扬写道,“出国留学6年,身在阳光明媚的洛杉矶,却忘不了安徽白际乡寒冷的冬天,孩子们手中的铝制饭盒(里面仅有)半盒白饭,一层梅干菜。”

  “此次活动有3种参与方式:海外学子可以关注我们的社交媒体主页;在世界各地拍摄有中国元素的照片;做一件正能量的事,拍成小视频传给我们。”“单行道”成员马雪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呼应这些线上行动,还有第4种参与方式:部分团队成员骑行横穿美国,以引起更多人关注公益。

  在美国侨报网为此次活动建立的专题页面上,可以看到,当集齐1万次网络关注转发、400张中国元素的照片、60个正能量的视频、6000公里的骑行距离,“单行道”将呼吁爱心企业向国内的“免费午餐”公益项目捐赠 3万份免费午餐。据悉,目前已有美国企业认捐1万份午餐。

  马雪乔告诉记者,《世界日报》、《星岛日报》、美国中文电视等华文媒体都报道了此次公益活动。“媒体的影响力使得更多人了解此次活动的理念与初衷。我们最理想的愿景是,让关注公益成为中国年轻人的习惯。”

  华人公益遍地开花

  海外华侨华人圈中,类似“单行道”的公益慈善活动俯拾即是。

  在日本新华侨报网的“华人新闻”栏目中,旅日华侨华人慈善义演的报道屡见不鲜。“3·11大地震”发生后,每年的春夏之交都有华社为灾区募捐的新闻见诸媒体:中国留学生在繁忙的课业之余,组织策划慈善音乐会为灾民鼓劲;旅日华人画家举办慈善水墨画展,支援福岛灾区重建。对于近年越来越多赴日投资的中国企业,《日本新华侨报》发表评论,建议华企不能仅从商业利益出发,而应带着诚意捐赠社会公益事业,才能树立起公益形象,得到日本社会的信赖。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日前对当地一家社区诊所进行全面修缮,并为其捐建候诊室。与此同时,由非洲《华侨周报》、《环球邮报》等媒体协办的华人慈善高尔夫比赛也积极为当地弱势群体筹集善款。基金会主席南庚戌表示,今后还将积极参与博茨瓦纳的公益慈善事业,承担社会责任,回报当地社区。

  在遥远的智利,华侨华人的爱心同样流淌。4月,瓦尔帕莱索市发生重大火灾,智利华商联合总会会长王何兴通过智利华人网呼吁旅智华侨捐赠救灾物品。短短一天之内,共得物资或善款3万美元。

  王何兴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旅智华侨华人参与公益活动非常热心:地震发生后,华人在圣地亚哥街头组织募捐活动,为灾民筹集善款;圣诞前夕,智利华商为当地贫困儿童捐赠足球运动服以及圣诞礼物;在每年一次的电视募捐活动中,华社为残疾儿童踊跃捐款,对此,智利华媒《智华商报》曾在头版进行报道。

  “华社的善举得到了智利民众的欢迎与尊重。”王何兴说,“我们在发展的同时,也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慈善公益提升了华人的形象,也有助于华人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足球队折戟 华商遇寒流(华媒聚焦●西班牙)
掀起“最炫公益风”
国王登基日 民众祈福时(华媒广角●西班牙)
韩飞:以“油”为媒 拉近中希(华媒专访●希腊)
责编:高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