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1日 星期六

发改委解读今年经改重点

对国有资本进行专业监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1日   第 01 版)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赵超、安蓓)近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20日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对意见内容进行分析解读。他表示,意见提出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都是今年内能够完成、启动或开展试点的改革事项。

  户籍改革:对大中小城市分类施策

  户籍制度改革涉及亿万农业转移人口,一直备受关注。对于大中小城市应该实行有区别、有分类的户籍政策,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目前为止,这项政策改革只是单向流动,即从农村往城市流动。

  国企改革:对国资加强专业化监管

  国企改革要分类推进。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方面。

  对国有资本监管体制也要进行相关改革,由过去的相关机构管人管事管资产逐步转变成以监管资本为主。具体的改革实施可以通过成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等进行专业化监管。

  生态建设:将强化责任制和问责制

  今年要在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对此,孔泾源介绍:要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问责制,完善排污收费和污水处理费制度,推进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试点。还要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形成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长效机制。

  价格改革:

  探索农产品目标价格制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陆续放开了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价格和电信资费等。孔泾源介绍,今年还推进了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完善和扩大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探索建立主要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在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对生产者进行补贴,市场价格过高时对低收入消费者进行补贴。

  转变职能:

  进一步精简下放审批项

  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今年还要再取消和下放政府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今年的重点,一方面是进一步精简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另一方面是进一步改善民间投资环境,涉及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加快建立和完善权力清单制度等。

 

  延伸阅读▶▶▶

  审计署发布国企审计公告

  审计署6月20日发布了11户国有企业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截至5月31日,相关企业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194项,对19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32人。同时,按照审计要求,企业已补缴各项税款1.78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2.96亿元。

共同开辟海洋合作新领域
共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年
对国有资本进行专业监管
刘云山正式访问葡萄牙
陕西宁陕 放飞朱鹮种群增至60余只
首条8英寸IGBT芯片线将投产
中国海警编队巡航我钓鱼岛领海
中美如何走出“修昔底德陷阱”(望海楼)
国家调整4处保护区范围
中国软件业从业人员达47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