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微型生物圈(链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24日   第 08 版)

  月宫一号模型图

  著名宇航科学家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曾说:“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能永远地守在摇篮里,而会不断探索新的天体和空间。”实际上,汗牛充栋的历史文献和记载也说明着人类探索宇宙的畅想和雄心。20世纪中期以后,随着新科技革命强力助推,在小心翼翼地突破大气层之后,人类对于外太空的探索开始加速进行。

  美国近年提出重返月球计划,打算在月球建立永久性的基地,并以此为前哨实现载人登陆火星并建立火星基地。与此同时,俄罗斯、欧盟和日本也在考虑实施类似计划。此外,在实现载人航天和“嫦娥三号”月球软着陆后,中国航天技术实现了质的跨越,下一步的载人登月乃至建立月球基地也已是一个趋势。

  而要使航天员能长时间在远离地球并与地球生态环境迥然不同的宇宙空间生活,必须要解决的技术难题之一就是建立相配套的生命保障系统,以持续地为他们供给氧气、水分和食物,并及时清除舱内的废弃物,从而保障他们的生存条件。

  据悉,空间生命保障系统主要3种类型,非再生性生命保障系统、物理化学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生物式生命保障系统。

  在以往航天探测中,多采用的是非再生性生命保障系统,这种方式不仅费用昂贵,而且由于受到种种限制其补给和运送能力非常有限,难以满足长期空间任务的需要。因此要实现长时间、远距离、多乘员的载人深空探测乃至外星定居,必须充分考虑生物式生命保障系统。

  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我们还无法建造全封闭的生物式生命保障系统,而只能设计采用物理化学方法与生物式再生方法相结合小型的实验性的生命保障系统。然而正如业内专家所指出的,生物式生命保障系统可为航天员提供全部最基本的生命保障物资,建立这种生保系统是解决未来长期载人航天飞行与深空探测生命保障技术的最有效的途径。

  “当空间探测时间超过3年时,采用基于高等植物的生物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是最合理的。”相关专家进一步解释道。

  (史德)

“月宫一号”:奔月中国标配
成都鼓励外国学生来蓉留学
微型生物圈(链接)
车联网的奇异世界
“地面模拟实验”显示大国太空斗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