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促进友好城市合作 设立专项扶持资金

成都鼓励外国学生来蓉留学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24日   第 08 版)

  四川大学

  四川成都市日前相继出台了《成都市国际友好城市留学生政府奖学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成都市国际友好城市公务员交流奖学金管理办法》。

  2012年,成都市与友好城市澳大利亚珀斯市开始实施中学生互访游学项目。2013年,成都市与美国极妙国际教育集团共同创立“成都美国海外留学中心”,分学期招收美国在校大学生到四川大学就读。目前,成都高校有留学生近3000人。从2014年起,成都市政府决定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支持友好城市学生来成都留学。此外,为促进友好城市间政府公务员的交流,成都市同时决定每年拨出80万元专项资金,希望通过上述项目的实施,为成都市与55个友城及友城所在的30余个国家的长期友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设立面向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的来华留学奖学金和公务员交流专项资金,将有力助推成都国际化建设。目前,留学生项目将四川省20所部属、省属、市属高校纳入招生范围,最高奖学金为3万元/学年,作为非中国公民的学生只要满足在成都市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出生、学习、工作或生活的条件,并经该市政府国际关系部出具相关证明或获得中国驻外使领馆相关领事认证,即可申请该项奖学金。公务员交流项目除安排友城公务员进行语言和中国文化学习外,还协调他们到对口部门进行工作实践和调研。这两个奖学金项目的创立,不仅丰富了友城交往的内容,还将友城交往从政府层面延伸到个人层面,从高处着眼,实处着手,更加注重友城的可持续发展,为城市对外交流的开展创新了思路,搭建了平台。

  目前,成都已向55个友城政府和友城所涉的30余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发出推介信,利用外国政府官方渠道推介奖学金项目;要求纳入招生范围的20所部属、省属、市属高校对外发出招生信息;有意识地将项目对外宣传纳入友城来访团组接待和出访友城团组的工作任务。此外,他们还借助参与“中俄青年交流年”、“中印文化交流年”、“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和“中美友好城市大会”等交流活动机会,向相关人员、机构和组织加强推介。

“月宫一号”:奔月中国标配
成都鼓励外国学生来蓉留学
微型生物圈(链接)
车联网的奇异世界
“地面模拟实验”显示大国太空斗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