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车联网的奇异世界

本报记者 尹晓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24日   第 08 版)

  车联网模拟图

  早晨8时,8岁的小雨哲登上校车,胸前的学生卡扫过刷卡器,与此同时,正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的张建设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短信:“雨哲已上车,平安”。两个小时后第二条短信到达。小雨哲已经随着校车从北京抵达了天津,下车的同时,同车39名同学的家长,跟张建设一样,都收到了同样的第二条短信:“平安抵达,一路顺利”。

  基于车联网的校车安全管理技术,在这个虚拟的网络里,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等交互,实现车辆与公众网络通信的动态移动通信系统。

  为安全护航

  车联网包括信息的感知层、传输层和应用层3个层面,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短报文及无线通信等相关技术,收集车辆、道路和环境的相关信息,实现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等互联互通,并在信息平台上对多源采集的信息进行加工、计算、发布和共享,通过车载设备、呼叫中心、手机、电脑等多种服务界面,给相关方提供在线导航、远程诊断、安全、信息、娱乐、监控等多种专业的多媒体与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同时对车辆进行有效的引导与监管。

  “嘀嘀嘀……嘀嘀嘀……”一阵急促的铃声伴随着响亮的“车已超速!注意安全!”的提示。在航天科技股份公司的时时监控屏幕上,一辆牌照归属地为江西的客车发出提示,同时客运公司的后台发送了提示到客车司机的行车记录仪上。如果司机打瞌睡,也会收到提示。

  而如果车辆遇险,车联网的终端上还有一键救援功能,尤其是遇到车辆侧翻,司机意识不清的状况,按键可以实现报警、救援的功能,而保险理赔也有望加载到一键功能里面。

  信息对接更顺畅

  老张跑运输半年了,起初买了货车上路,按照交管部门要求安装货车监管系统,装了一台车载终端。老张发现自己在公路上不再是“一个人的旅行”,终端时常提供天气信息、路况播报,恰逢节日还送上祝福。

  而且,老张发现,自己每单活接的都比别人快,这来自于车载终端及时提供的配货信息。根据目前的测算,一辆货车到达目的地之后,等待下一单货物的时间平均是2-3天,这源于货主和司机之间信息的不对称。

  就连提前预报的路况都特别准,让自己很少跑冤枉路,遇到修路或者堵车的情况,车载终端总在第一时间提示,让自己选择最优路线完成送货任务,既省油,又省时间,最重要的还是每次都能按时抵达目的地,让收货方特别满意。

  未来车联网将会演化为智慧型车联网,其商业模式也将从传统的监管车辆收费模式,转变为为全社会车辆提供各种的信息化服务的商业模式。智慧车联网通过众多智能感知设备与移动宽带互联网,进行海量汽车信息的收集、共享,再通过云计算技术对这些大数据的处理、分析,让车辆更加智能化。

“月宫一号”:奔月中国标配
成都鼓励外国学生来蓉留学
微型生物圈(链接)
车联网的奇异世界
“地面模拟实验”显示大国太空斗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