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知名超市抢占马德里华人市场

华商须防温水煮青蛙(华媒聚焦●西班牙)

卧龙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11日   第 13 版)

  华人食品店旁,一家DIA超市刚刚开张。

  进入2014年春,经济危机后相对平静的马德里华人食品店市场再次泛起涟漪。

  DIA及MERCADONA等西班牙知名连锁超市相继在一些过去华人认为不可能出现大型超市的街区诞生。而毗邻这些连锁超市的,皆是以家庭为单位、营业面积无法与之匹敌的小型华人食品店。

  知名连锁店具备市场影响力大、服务规范、价格便宜、商品种类丰富等优势。在实力不等的对决中,华人食品店的经营优势几乎丧失殆尽,原有市场也正在被西班牙连锁超市蚕食,其情景犹如温水煮青蛙。

  “温水青蛙效应”告诉我们,对渐变的适应性会使人失去戒备。防微杜渐、居安思危,才能长治久安。最可怕的是在相对安逸的环境中放松警惕、丧失斗志。纵观目前马德里地区华人食品店大多数商家面对市场变化的反应,很有些温水煮青蛙的影子。

  缺乏创新经营

  经济危机前,华人商家的最大优势就是利用大型商场及超市打烊后的时间差做生意。你这边关门,我那边照常营业,商品利润能翻上好几倍。

  那时像DIA及MERCADONA这样的大型超市多集中在商业干道,并没有普及到居民街区。华人商家所应付的竞争对手基本上是华人同胞,拼的是店面大小和经济实力。遏制对手的常用办法是“肃清外围”:自己店面周围一旦有店面空下来,马上先入为主,占着位置不让竞争者抢生意。

  但是经济危机加剧后,市场环境的改变让这些招数不灵了。

  首先是大型超市中午不再休息,星期天照常营业。论综合实力,华人食品店远不是这些知名连锁超市对手。

  其次是华人商家元气大伤,“肃清外围”的办法捉襟见肘。经济危机让西班牙人的消费格局产生变化,直接导致DIA等连锁超市放下身价,在马德里地区遍地开花。

  经济危机加剧后,当地人不得不精打细算过日子,向物美价廉的超市转移。知名连锁超市一是利用品牌的无形资产与一些生意较好、营业面积较大的华人食品店联姻,挂出DIA招牌;二是在一些华人食品店密集地段开分店,利用自身优势抢夺市场。

  守住最后阵地

  面对被蚕食的市场,马德里地区的华人食品店过得并不轻松。

  2013年春天,一家面积3000平方米的MERCADONA超市在马德里一家社区施工,而此前该社区只有一大一小两家华人食品店,虽然还有一家DIA超市,但是规模与华人食品店不相上下,没有构成威胁。

  但是待2014年春天MERCADONA一开张,市场形势就变了。小食品店的老板愁眉苦脸,称自从MERCADONA营业,店里抛去各种开支所剩无几。

  3月27日,位于马德里老城区一个面积在600平方米的DIA超市开张营业。该街区属于旅游区,此前有3家华人食品店营业,生意火爆。DIA超市曾经想与其中一家联姻,但对方给出利润太低,没有谈成。不料一年后,DIA拿下一个空门面,开张后顾客盈门,还打出送货上门的新举措。

  一位马德里华人商家介绍,知名连锁超市蚕食马德里华人食品店的趋势早已出现,因此他们在去年关闭了自己的食品店,与西班牙连锁超市联姻,借助其无形资产做生意。该商家称,DIA有37年的发展历史,市场和影响力“没的说”,商品价格也便宜,很多顾客都是该超市会员,因此店开起来就会有客人,而自己新开一家超市则风险太大。自从超市开张后,附近的华人食品店都到这里进货,虽然这些食品店并没有马上关门,但随着市场变化,一些食品店的生意会越来越不好,经历洗牌是早晚的事。

  对此,超级邻居食品批发公司张先生说,做生意不能墨守成规,商家要时时求变,在创新中求发展,这是保持生意立于不败之地的硬道理。

  业内人士则认为,华人食品店主导马德里食品市场格局将不复存在,今后在市场中扮演的角色功能是拾遗补缺。商家应早作准备,主动出击,否则就会产生“温水青蛙效应”。

  (摘自西班牙《华新报》) 

华裔教子不得法 华媒热心来帮忙
华商须防温水煮青蛙(华媒聚焦●西班牙)
上巳节雅集走进雅典(华媒掠影●希腊)
是荣誉,更是责任(华媒广角●荷兰)
责编:高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