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上巳节雅集走进雅典(华媒掠影●希腊)

缪 斌 梁曼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11日   第 13 版)

  古琴、汉服、洞箫来到希腊雅典卫城脚下。4月6日下午,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相聚在遥望雅典卫城的费罗帕波斯山,在希腊首次举办上巳节雅集,并同时成立专注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交流的公益组织——希腊中华传统文化社。

  据介绍,希腊中华传统文化社将会定期举办传统文化雅集和其他相关活动,同时也会邀请国内的传统文化界人士来希腊交流。

  上巳节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主要活动是祭奠黄帝、伏羲,从夏商周开始盛行。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所讲述的就是上巳节雅集,其中一个节目是曲水流觞。

  当天,去年因工作定居雅典的悦临和乐行夫妇穿上极具民族特色的传统汉服,以古筝、古琴和洞箫等乐器为在场人士带来了美妙的演奏,同时还为大家讲解《高山流水》、《良宵引》等著名曲目的典故。此外,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希腊人纷纷“上阵”,亚尼斯表演了他所钟爱的中国功夫八卦掌,马诺斯和狄米特拉分别跟大家分享了对中医的心得体会以及学习中国书法的故事。

  此次上巳节雅集引起了众多途经人士的兴趣,他们纷纷上前询问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古典乐器的知识,并表示希望以后能够看到更多这样的活动。

  (摘自希腊《中希时报》) 

华裔教子不得法 华媒热心来帮忙
华商须防温水煮青蛙(华媒聚焦●西班牙)
上巳节雅集走进雅典(华媒掠影●希腊)
是荣誉,更是责任(华媒广角●荷兰)
责编:高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