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08日 星期二

饭碗没被内地抢走 工资涨了市场大了

香港专协赞CEPA贡献递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08日   第 03 版)

  本报电 香港专业界成员组成的专业人士协会(专协)3日发表声明指出,香港与内地签署“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后,不但港人饭碗没有被内地抢走,5年来专业服务业对GDP贡献每年增加11.3%,在开放竞争中,香港不断成长。

  近日有港籍人士在台湾报章刊登广告,以一些似是而非的“事实”攻击CEPA。专协说,2003年内地与香港签署CEPA协议,其中涵盖服贸、货贸等措施。对有人曲解CEPA作用,感到十分可惜(遗憾)。

  专协说,香港一直高度开放,对象不仅是内地和台湾,包括世界其他经济体。香港能够发展成人均GDP38074美元的大都会,实有赖自由开放的胸襟和勇气。近年,外国企业来港加入竞争者络驿于途,香港在不断的竞争中成长。

  专协指出,受惠于CEPA,香港2006年至2011年的5年内,专业服务业对GDP的贡献每年增加11.3%,至880亿港元(新台币3460亿元),而专业人士的就业人数亦每年增加3.3%,香港人的饭碗没有被大陆抢走。香港成为大陆第四大贸易伙伴,靠的也是自由经济和自由贸易。过去一年,香港全体就业人口的平均工资增长为4.1%,基层工人较高。这些都说明,香港没有衰落。

  专协说,CEPA签署10多年后,大陆在香港的专业人士不多,专业事务所更少,而大陆却成为香港专业人士最重要的境外市场。专协相信,在全球一体经济化的大气候下,透过和世界各地的经济体竞争,香港可以不断进步,不断为全体香港人改善生活。至于内地旅客人数增加,对香港部分地区和部分设施造成压力,专协指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北京和香港均采取措施应对,这些政策措施说明在维持自由贸易和市场经济的大原则下,仍然可以调控经贸关系中的问题。

香港公务员拟实行延迟退休(港澳在线)
宝岛万象
枕头大战日
“美猪”再“叩关”引岛内关注(台湾在线)
香港专协赞CEPA贡献递增
香港试点固体垃圾收费
责编: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