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04日 星期五

用行动播种希望

张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04日   第 10 版)

  杭州市余杭区电力公司电力志愿者,为居民提供用电咨询、回收废旧灯泡等服务。这些“雷锋小队”将以志愿者服务的形式,不定期地为百姓提供多种志愿服务。
  徐昱 摄

  朴实的笑脸,憨厚的语言,看起来非常低调。然而就是他,13年来默默无偿献血18次,累计献血量5200毫升;还是他,37年来踏遍余杭的山山水水,用精湛的技术为一个个电气工程把好质量关。他就是浙江余杭供电公司 “爱心公益之星”郭建民。

  行公益,热血播种生命希望

  今年55岁的郭建民,是杭州凯达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综合试验部一名普普通通的职工。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偿献血只是我的本分。”问起多年无偿献血的故事,郭建民憨厚地摆摆手,反复说得就是这句话。

  坚持无偿献血13年,献血量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总量。回忆13年来的献血经历,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7·23”温州动车事故后献血的情景。得知全省血库库存告急的消息,郭师傅马上打电话联系血液站询问献血活动安排,主动要求献血。“一个人的行动可能毫不起眼,但无数次的行动可以带动一个个人。”郭师傅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影响下,许多凯达电建职工源源不断地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郭师傅总说:“献血者的一份爱心,可以为别人带来生命的希望,那是生命给予生命的感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践承诺,热心服务万千客户

  节假日上门服务客户,三更半夜事故抢修,这对郭师傅来说是家常便饭。在供电公司岗位序列中,高试工作负责人只是一个普通的岗位;但对于一个个高压变配电工程来讲,他却是工程质量最后验收和把关的执行人,是工程验收通电前质量管理的卫士。37年来,郭师傅的足迹踏遍余杭的山山水水,做过不下五千次的高压试验,试验结果保持零差错率。用主管工程质量的领导的话来说,凡是郭建民师傅做过的高试工程,质量都可以放心。

  也许每个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各不相同,但却非常相似,因为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来为这个行业﹑这个城市添加美丽,谱写温暖。

“二千年前孔仲尼 二千年后陶行知”(“近代中国寻梦人”系列报道之(19))
变电战线“父子兵”(一线故事)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用行动播种希望
公告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