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04日 星期五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记浙江省电力公司首届劳动模范陈识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04日   第 10 版)

  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走进社区征集用户意见、宣传用电常识。
  宗毅 摄

  陈识微是浙江省电力公司首批劳动模范、两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获得者……年仅36岁的他荣誉不胜枚举。说起陈识微,还得从他的电网污染治理设备——RAPF电力有源滤波装置说起。

  理想源自努力

  陈识微毕业后一直从事于产品研发工作,在直流电源柜、谐波治理相关电力产品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2004年,凭借长期以来从事产品研发积累的经验,陈识微提出了自行研制有源滤波装置的大胆设想。这一年,是有源滤波装置的起步之年,国内没有同类产品可以借鉴,国外有成功经验,但产品在国内市场缺乏吸引力。陈识微只能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地来。编程、绘图、查资料、跑市场、做试验、比数据……不及一张A4纸大小的电路板被密密麻麻地摆上了几百个不同型号的电子元器件。2005年,RAPF电力有源滤波装置的第一台样机成功试运行,一举填补了国内有源滤波行业的空白,同时,RAPF电力有源滤波装置主要技术指标与国外进口产品完全一致,但售价仅需国外产品的六分之一,而且多模块并联的方案在设备维护方面也拥有强大的优势。

  品质源自坚持

  随着第一台样机的试制成功,一张张大订单接踵而至。2005年年底,第一批产品挂网投入运行,以为可以过一个惬意年的陈识微还没有放松下来,就接到了客户的投诉电话。“毕竟是未经市场检验的新产品。”陈识微明白问题所在后,又投入到技术攻坚战里。从2006年到2011年,陈识微的电力有源滤波装置改进了十余次,每一次的突破都有惊喜——成本越来越低,功能越来越多,外观也越来越漂亮,同时有两套备选方案以适应客户不同的需求。特别是在输出电抗上,在试用遍国内外所有的材料均不能达到他想要的理想的效果后,陈识微再一次动了自己研发的心思。如RAPF电力有源滤波装置一样,陈识微研制成功的输出电抗以它高性能、无噪音、低温升的优势远远领先于国内同类产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荣誉属于过去,还有大量的工作任务在等着我继续努力研究”。陈识微如是说。作为一名企业科研战线年轻的“老兵”,他将一如既往地奋战在电力产品研发的第一线。

  (杨海娟)

“二千年前孔仲尼 二千年后陶行知”(“近代中国寻梦人”系列报道之(19))
变电战线“父子兵”(一线故事)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用行动播种希望
公告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