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04日 星期五

变电战线“父子兵”(一线故事)

林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04日   第 10 版)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有一对在变电战线上摸爬滚打的亲密师徒。

  2009年8月,东北小伙吴迪从千里之外来到平湖市供电公司工作。刚踏上岗位,便幸运地遇到了该公司变电工区集控站负责人潘建乔。初到江南的东北小伙不适应环境,潘建乔就利用休息时间帮他忙前忙后,上班后带领他到变电所熟悉设备……两人就这样成了亲密师徒,因长相很像,还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父子兵”。

  创新与发展并进

  跟着师傅学习后,吴迪暗暗牢记师傅的话:“安全始于足下,创新始于勤学。”刚开始,吴迪总是硬着头皮想点子,虽然有一些创意,但由于艺不高、胆不大,创新发明都半路夭折。潘建乔就“给环境、给任务”,带着吴迪多跑变电所现场。

  因平湖11座变电所采用无人值班的集控模式,给新员工快速熟悉现场带来了难度。2010年夏,师徒俩想到了一个QC课题“全景仿真浏览技术在变电所应用的探索”。说干就干,师徒俩带上单反相机来到了110千伏平湖变电所,将变电所设备一一拍摄下来。再用电脑软件对几百张图片进行挑选、处理、合成,在虚拟全景平台上成功设计了变电所360度仿真浏览图像,并在变电所全景仿真系统平台上实现了设备铬牌照片档案的阅览、设备红外测温档案的浏览。

  2011年,师徒俩参与了110千伏如意变投产验收工作,他们发现10千伏主变开关柜后柜门内的电磁闭锁装置表面看有安全防护作用,但与上级要求的防误规范条件不同,可能造成触电的危险。俩人一起提出了加装五防闭锁装置的想法,这一建议得到了该公司的认可。在此基础上,俩人合作申报了《基于防误逻辑专家库的防误装置技术监督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开发》科技项目,获得了浙江省电力公司县级供电企业科技成果奖三等奖。

  梦想与希望齐飞

  近几年来, 潘建乔倾囊相授,甘当“活宝典”。身为师傅,潘建乔以不断“攀登”技术高峰追求梦想。吴迪也铆足了劲琢磨、钻研,不仅从师傅那学会了科技项目的申报、立项、实施、验收、应用,还学会了摄影、电脑技术,大大开拓了创新思维。师徒俩经常结成“父子兵”组合,曾3次参加嘉兴供电公司QC课题会发布,并多次获奖。在科技成果、QC活动、国家专利等方面共斩获4项浙江省电力公司县级供电企业科技成果三等奖,7项国家专利,一项软件著作权,并发表了3篇论文。

  2012年,己是变电技能工作室负责人的潘建乔交出了自己最好的“成果”:吴迪受到本单位相关部门“青睐”而成为科技项目管理岗位专职。小伙子高兴地说:“离创新梦更近了。”

  创新梦想近了,师徒也越像父子了。这对“父子兵”还上了浙江省电力公司百名好师徒榜。

“二千年前孔仲尼 二千年后陶行知”(“近代中国寻梦人”系列报道之(19))
变电战线“父子兵”(一线故事)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用行动播种希望
公告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